幼兒2  (謝謝學生Orscar的讀譜照片)

 

 

Pianomaggie【關於幼兒鋼琴啟蒙可塑性佳? 資質好? 天份?】

 

 

老師今天想和大家聊聊關一般人口中關於 "音樂天份"這個名詞  

 

本身教了近15年的鋼琴的我、回想在我教學年頭裏自從幼兒時期就接受maggie

 

指導奧福音樂啟蒙課的孩子、至今走上音樂班升學這條路的孩子有近6-8位左右

 

maggie 會教導他們到國中音樂班畢業、就請他們換更高層級的老師

 

或者輔導他們考上國中音樂班之後 、就請學生今後只需要跟隨學校主修老師上課。

 

說句老實話 :  在鋼琴教學這個環境裏、學歷比我更優秀的老師 比比皆是 .

 

留洋歸國的、專門在音樂班教主修的、團體班名講師、音樂比賽專任評審…等

 

這類名師我口袋裏都有名單。

 

這些孩子進了音樂班、學習主修樂器目標是日後成為主修樂器的專業演奏者

 

所以這些孩子難道就是大家口中說的 有天份才能唸音樂班 音樂系的孩子 ?

 

是嗎 ? 是嗎 ??

 

天份 在maggie 個人解讀 :

 

有絕對音準 !! 有超強的記憶力 !!  有自我創作能力 !!  

 

加上常人無法想像的樂曲彈奏能力 !!

 

又或者出現以下實證  …

 

1.教了這孩子幾個月、發現我彈過的曲子孩子可能聽一遍就可模仿彈出

 

2.給孩子四組和弦進行、孩子可以彈出任何調性的簡單短曲創作

 

3.音階給他 C大調當範例 、孩子可以自行推算出全音半音自己找出其他調性音階

 

4.給孩子訓練聽唱3個月、某一天讀譜時發現孩子"清唱"譜上有調性旋律而音準無誤

 

5.給孩子寫四小節旋律創作、孩子腦袋啍的旋律和 手寫下的音符 …

 

在他腦子裏彷彿有台鋼琴在幫他演奏一般 他音準及和聲 正確無誤。

 

 

6.從初學到國小一年級(約2~3年)可彈奏鳴曲集程度的曲子

 

 

以上指幼兒 4、5歲開始學琴 逐月、 逐年、一直累積出現的奇蹟  。

 

(天才…幾乎是3歲左右就開始摸琴的)

 

 

在maggie 的標準裏 能做出這些事的孩子算是有天份的天才 .

 

小一彈奏鳴曲程度的曲子、一路往上彈 …

 

可能國小畢業就可準備申請國外的音樂學校跳級考試了 .

 

這些天才型的孩子  一個都沒碰過 !!

 

歐陽娜娜算是這類型的孩子  (看過一次她的cello 獨奏會也很欣賞她的琴藝 )

 

我這麼比喻是希望大家對天才型的孩子有個大概的認識 .

 

真要深入瞭解 可以google  音樂史上諸位音樂家生平 及 童年

 

相信會誏各位大開眼界 !!

 

 

接下來再說資質

 

 

資質在maggie 個人的解讀 :   

 

有個很棒的耳朵(聽) !!   

 

 

對於聽過的任何曲目過耳不忘、至少可啍出旋律而自己彈出音來

 

對樂曲的強弱快慢節奏掌握力強  !!

 

手指的靈活度和柔軟度佳  !!  

 

對於音樂要素的分辦 掌握力佳  !!

 

至少以上!

 

這幾點之中 … maggie 最建議孩子培養的是 聽和唱 

 

 

音樂 在孩童時期身心發展 確實是可以啟發孩子 鑑賞力、想像力、創作力的學習

 

幼兒 越早接觸音樂越好 !!

 

透過2、3歲左右從律動感受到的大肌肉的舞蹈律動

 

再到3、4歲左右從音樂故事的鑑賞與歌唱遊戲

 

再到5、6歲開始進行更成熟的彈奏學習

 

半年、一年、三年、五年   幼兒的音樂學習應該是這樣 適齡教育  !

 

這一路上的學習 如果可以… 應該要培養成長久的體驗、學習下去!

 

 

從感知到認知

 

從圖像學習 到具體的樂理、視譜

 

從簡單的短曲 一層一層的往上提昇彈奏技術 及 基本功

 

孩子自然而然會找到自己和音樂(鋼琴)相處的方法!

 

 

 

maggie 所分享 : 天才型的孩子 (可遇不可求)

 

七分的天份 也要有三分的後天努力

 

而資質好的孩子 :  應從幼兒時期開始培養

 

早期在娘胎裏母親做的音樂胎教 、幼兒時期(1、2歲)媽媽常對著孩子唱歌啍唱

 

適合2、3 歲幼兒感受音樂的方式 :  律動+歌唱啍唱

 

孩子透過唱歌、啍唱旋律可以培養聽和對旋律的感受

 

從幼兒開始的律動遊戲 進而培養音感、到成熟的手指訓練彈奏、加上持續練習

 

 

另 :  孩子最需要爸比媽咪初期音樂學習上的參與、加上後期的鼓勵與堅持

 

 

這樣培養孩子學習音樂、孩子的資質各方面都會很棒 …

 

 

歸功於  : 幼兒時期的感知培養 。

 

 

maggie 手上也有幾位學生 :  彈起琴來 身體的律動 和 音樂的表現誏我眼睛一亮!

 

細細觀察和回想 有二、三個是我自己從4歲左右就教導他們至今

 

也有的學生…是maggie 撿到的寶  .

 

基本上資質好的孩子因各方面 律動、音感、歌唱、對音樂的感受力 在幼兒時期

接收了良好的啟發 、所以 在日後各方面的學習上 可塑性是好的

 

 

對於 :

 

曲子的特性  (強弱、快慢、連與斷、風格氣氛…)

 

節奏、旋律的感受、音感聽力方面的敏感度

 

透過身體律動累積肢體的掌握 (輕重、強弱、手腕提落、手臂、身體上半身的控制)

 

 

各方面的總合來說 幼兒越早接受音樂的刺激越好 !

 

 

這方面奧福創意教學法與山葉幼兒團班教學系統做的很棒 !!

 

 

音樂的學習: 不妨當作是一輩子的朋友來相處會更好 。

 

 

我之所以會對幼兒鋼琴啟蒙 和 幼兒奧福有些教學歷鍊 是因為…

 

maggie 是奧福和山葉音樂教育系統出身的老師

 

我想…當初投入那麼多的時間在 磨 ;  現在想來 值得!

 

在奧福音樂世界 磨啊 磨…

 

我都忘記 試教和 教案 被噹過幾十次了 (當年實習)

 

光是配樂 要找出幾首音樂要素符合考官要求的曲子

 

我google 音樂 和 逛玫瑰唱片行的 時間和金錢都……數到心痛!

 

在山葉音樂教室當專任鋼琴個別班老師的14年裏…我就這樣被…磨啊 磨…

 

教室每年固定辦個人學生音樂會

 

 

(我待的這間山葉 從我進去到現在14年 一直是業界頭頭)

 

全部學生的彈奏程度、曲目難易編排、音樂會流程、教室家長各方面的協調討論

 

這些嘔心歷血的歷程是用血肉之驅磨出來的 !!

 

說實話 : 有磨有差!! 當作是逆增上緣、學到的好壞成敗都是留著人生後頭備用 

 

所以才有今天集14年教學經驗之…小成的 pianomaggie 老師  

 

加油囉 !!

 

如果您家裏的孩子目前想要、正要、預備要學琴 …

 

希望要多注重孩子音樂啟發這一塊的學習、這才是對孩子身心靈有益處的適齡教學

 

天才、沒有那麼多 ; 天才有一半以上是沒有童年的。

 

培養一個喜愛音樂、唱唱跳跳彈+一手好琴的孩子才是美好的童年經驗 。

 

maggie 老師又要說那句老話了 : 彈琴的道路誏我們長長久久的走下去…

 

找到和音樂相處的最融洽方式、它就會一直一直陪伴你走下去 。

 

這篇文章寫出來的話 字句都是我教學十幾年來的心得感想、

 

全文禁止抄襲

 

若有轉貼或引用請告知本人、需得到版主同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