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rt 

Jacques Ibert

雅克·弗朗索瓦·安東·伊貝爾(法語:Jacques François Antoine Ibert,1890年8月15日-1962年2月5日)

法國作曲家。早年就讀於巴黎音樂學院一戰期間在海軍服役,1919年獲羅馬大獎

羅馬進修故未加入六人團。1937年任羅馬法蘭西學院院長,1956年被選為法蘭西學院院士

伊貝爾的音樂創作受德布西拉威爾影響,同時具有新古典主義風格。

其作品結構簡潔生動,色彩豐富,常有阿拉伯特色,特別擅長使用管樂器

=========================================================================================

大家好嗎 ? 

好像前腳悄悄踏入最忙碌階段的第一步…就感覺生活工作事件層層襲來

最近Maggie老師專注在籌備學生音樂會演出,平日教學安排,每年7月皇家檢定考試,

加上我個人演奏課進修即將進入最高點(最衝刺點)

變成了很多的事情重疉在每一天。

最近…有人請我去蘇州教英國皇家鋼琴課程,起因是我有個舊生因為爸爸工作駐派全家就

搬去江蘇在當地音樂學校學琴而牽起了這條緣份的線,

 (去蘇州每個月去教一週這計劃可能放2020年,或許改為線上課程,或不去。

主要敝人在下我教學上重質不重學生人數且個人習慣我不喜往外跑

除非出國進修上課需要,加上現在視訊和網路發達即使在家也能保持和國外音樂學習資訊

同步,其實Maggie老師覺得世界已經在你我不知覺中縮短了人們跨國學習上的距離了。)

還有我的成人學生建議請專人打理部落格和新生事宜(讓我只專心教學,其他專人代管)

音樂會將近我最近頭腦清晰靈光,家裏琴房的老黑爵在三月份已請莊阿公高手調音師

整音維修,那天莊阿公調完音彈了貝多芬的月光第一樂章和蕭邦前奏曲給我聽

我也彈了另一首蕭邦前奏曲給他聽,我們聊了很多音樂家和曲子的事

老黑爵在高手調教下音色真是美到一個極緻

我和學生們說能夠彈到音色這麼好的鋼琴很可能是你們從小到大就只有現在彈得到

希望學生們在音樂會前用心練琴來詮釋各個曲目,因為彈琴能夠喜愛自己的音色

去欣賞自己的長處(當然缺點要持續改),除了需要很好的鋼琴技巧更需要用心去感受。

學生背譜彈奏時最常發生的事(現在他們都不用說的了…我們師生用四目相對…)

學生眼神: 老師…我在家彈得比在這裏好又流暢

我: 那就是彈得不夠好啊。

我想或許是彈琴的人和鋼琴之間沒有連結,缺少連結當然做不出音樂。

(上面這句話是老老師給我的練琴良方,我也這樣盡其所能帶領學生去

感受,雖不知能讓學生改變多少但是盡力去拉拔總會看到學生改善一滴滴…)

學生音樂會在即,皇家檢定考試在後,新生面談上課下半年排得滿滿…

(我學生收得少對於很想上課時間搭配不來的新生只能說抱歉,老師每週只花一個下午上部落格巡巡看看,

相當一個月只花二小時上來寫些文章整理練習記錄,回信及聯絡上課事宜還請依序等候回覆。)

 近況最近有2位鋼琴初等文憑新生開始上課目標是明年的7月考試,真心希望這遠大

的夢想讓他們成為我下一位指導通過初等文憑的考生; 雖然輔導皇家鋼琴8級對我來

說已是家常便飯 但是對想考過初等文憑的人來說絕對不等於考皇家第9級哦; 而是非

常專業的演奏會等級的初等文憑考試,去年我指導的初等文憑考生一次就考通過是

因為付出大量的時間和體力辛苦認真的準備,期間練琴的疲憊和心理負擔需要家人和

自己的身心狀況夠強壯有足夠支持會對考生大有幫助; 話說回來重考初等文憑的人

也是有的,這方面需要找到能針對自己優缺點深入設計曲目和有實際輔導成功經驗的

老師來學習是最能夠考過初等文憑的考量之一。

Maggie老師告訴我的文憑重考生(重考並不丟臉,一點也不)代表的只是你需要正確的

指導和更足夠的時間練習,如此而已。

(因為這次有收一位重考文憑的新生她的學習歷程聽了連我都捏把冷汗…替她婉惜…)

總之大家為夢想前進吧,找到最容易跟鋼琴相處的模式也會讓人越來越喜歡彈琴

往往生命中意外的驚喜和小插曲就是在我們重新準備好再來一次的時候出現。

近況預告

1、6月份我的鋼琴8級考生/小廳聽力團體課 (音樂會後開始,參加學生都要準備題目彈奏再討論曲子特性)

2、籌備學生音樂會教學繁忙,關於候補排課老師會依順序回覆時段。

3、由於教學忙碌平時很少上格,短時間內不再為其他學生推荐老師。

arrow
arrow

    Piano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