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2_141156_HDR  (攝於2017.8月,八級考生用五級考曲作音樂理解練習)

 

熱鬧滾滾的上半年,一路從學生音樂會忙到皇家考試結束,就這樣快到9月

6月開始還是接手了幾位短期的特別case,也感受到不同階段各自的人生心情

暑假皇家考試期間,這次指導了(他們只跟隨我上皇家8級聽力的項目)3位八級考生

雖然戰況激烈且過程艱辛,還是帶著一定程度的把握上完我這裏的最後一堂課。

有一位是從小彈到大,就好像跳級一樣彈到皇家鋼琴八級程度的小學生,

這孩子很有趣曾經對我說 : 老師,我是舞台型的學生

(上次音樂會時,我給了她一首曲子上台也真的表現亮眼)

我想,或許音樂一路上帶給她自信,所以她的成績也挺令人期待的。

另二位大學生則是醫學系考小提琴八級,和音樂系考鋼琴八級的考生

其實這3位全都令人很費心…因為要教的絕不止於眼前這些 …

通常要追回至少有皇家6-7級範圍重新再補強。

特別觀察這兩位大學生令我印象深刻,因為他們把目標設得較高

這讓我發現,原來在他們的世界裏,他們覺得自己都不是最好的

甚至他們對自己是打不及格分數的,這2位可是國立大學排名第一啊。

有一點訝異的地方是他們的焦慮常會感染了自己,但其實程度上是還不錯的

他們的最低標準已經是一般人的A+(至少),想要A++只要加上率效,夠認真就能達到

想了一下之後,明年我或許會有名額開放給只上皇家八級聽力課程的各項術科考生。

(就在9月初也很高興得知小提琴學生得到特優,鋼琴則是一位合格一位優等的好成績)

====================================================================

說到八級聽力測驗在和弦及調性上,我個人認為是國內外音樂檢定裏編排很完整的

它總共分為ABCD四個考項 : 

測驗A :旋律記憶,終止式,和弦位置

它將一個題目再細分為聽唱低音部,並判斷終止式類型,

再說明終止式和弦轉位後的位置,以這樣三個過程來請考生回答。

測驗B : 視唱

它是在四升降調號視唱二聲部的低音部,這裏會有音準的要求。

從聽力第1級開始老師們就要培養學生具備良好音準,不管是考第2級,還是7級或8級

要確定學生掌握其中的音樂能力,有感覺一階一階往上爬,往上提昇才對自己有幫助。

測驗C : 轉調測驗

考生將自己聽到考官彈奏的樂句後,判斷出轉到屬調 ? 下屬調 ? 關系小調 ? 關系大調

(或關系大調裏的上主小調 ? )

這些看來令人眼花的選項,其實從第一級開始練習,老師們就至少要帶入主調和屬調

這二組的聽辦。關系大小調更是最好拿分數的題型,重點是考生不要擠在考前兩個月來

惡補原本在學鋼琴的第一年就應該建立的聽音能力,惡補本來就是把一大堆平時應

該學會的重點放在一個最糟的時間點來搪塞,我個人覺得它是偏向沒有價值的學習。

這裏先跳出來聊一些題外話就是我自己以前在山葉音樂系統待了14年,

我的感覺是在和聲及調性上山葉系統把這一塊在音樂團體班建立的很不錯,

在八級聽力測驗C的內容,山葉就設計了至少二年來教導學齡前孩子聽唱和弦和找出調性

(學齡前注重聽力發展),但是山葉系統在彈奏上對於樂派詮譯比起皇家系統仍少了許多。

測驗D : 音樂理解力

考生聽到考官彈奏的樂曲之後,必須和考官討論樂曲的特性。

在這項測驗開始時,Maggie我一向很確定的告訴八級考生,第一件事就是考生自己要

主動說出對音樂的理解包含了哪些部份。

第二件事,就是考生你聽到了什麼,就說出什麼。

考生可以回答樂曲的調性,曲式,織度,風格,樂派,速度及強弱表現,觸鍵(發音法)

哪位作曲家(或同時代還有哪位),哪種風格的樂曲(例如迴旋曲,莎拉邦舞曲

,馬祖卡舞曲)……等等。

=======================================================================

Maggie常鼓勵我的學生,當你真的太緊張腦袋一片空白時,

可以換成回答出你自己覺得樂曲傳達了什麼情境給你

而你又是因為哪些要素而這麼認為,只要你能將聽到的說出來,考官就會跟你討論

考生們一定要知道,考官是希望我們以更好的表現來通過考試的。

皇家八級聽力是在幫助考生將第一至七級的音樂理解力再次複習並檢視考生是否有達到

考試標準,絕不是部分外行人認為看熟八級聽力這本書所有題庫,就會考到相同題型。

這裏再跳出來聊些題外話,今年四月來台開音樂會的俄國鋼琴家Andrei Korobeinikov

曾經在RCM英國皇家音樂院求學的時候就是跟隨鍵盤組的主任Vanessa Latarche學習,

這位鋼琴家Vanessa Latarche曾經來台當過二次皇家檢定的考官哦。

英國皇家的考官都有非常專業的音樂背景,他們的考官訓練也是要求非常高的。

其實我自己有幾位成人學生對英國皇家系統的曲目很感興趣,我們只是在課堂上

一起彈琴及討論(他們並沒有在準備檢定考),我們平時只練一組音階和二首曲子

並在課堂中預留10-15分鐘做些(音樂理解力)練習,我必須說每位學生都很獨特且不同

所以學習和進步幅度也不會完全相同,但是帶著學生去感受不同的音樂風格即使一堂課

只討論二首曲子他們都很感興趣,長時間下來音樂鑑賞力是逐漸提昇也對彈奏有幫助的。

最後再提醒一次,皇家八級聽力是將第一至七級的音樂理解力再次複習並檢視八級考生

是否有達到一定的標準,絕不是像部分外行人認為只要看熟八級聽力這本書的所有題庫

就會考到相同題型,這樣的練習是沒有價值的。

總之皇家八級聽力的準備要有老師上課指導,考生們平時也要自己懂得找對方法練習

考前再加強分析及總複習應該就能順利考過聽力。

==============================================================

後記 :

今年Maggie老師8月去聽了台北第2場英國皇家初等文憑的考官講習

考官在最後會把今年台灣區考官看到的台灣考生表現分享給大家

去年大家的問題是音階佔多數

今年是聽力項目從第6級開始的"曲子織度"的理解力仍差強人意

所以考生們明年還是要多多努力準備,讓自己有更棒的學習和整體呈現。

 

arrow
arrow

    Piano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