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掌大小與身高!!                  2011年9月


我是男生180公分 手指展開卻只有9度
請問我還有機會讓手掌變大嗎?
因為我是彈鋼琴
的人 希望能至少彈到10度音
送20點

 


(以下是maggie的回覆)


關於 鋼琴譜上有9度音 甚至超過8度以上音程 的譜例 有幾種情況

一、和弦 ~ 8度和弦 經常出現。 除了手指稍短 手掌偏小的人 (還是練的起來)
彈起來費力  其他情況還是可以克服。

我的學生 國小四年級 他的手 只能彈到七度 ~ 還是練了一首夢中的婚禮。
夢中的婚禮 有右手8度琶音 是大家頭痛的問題 。

(我舉這個學生的例子 是想表達 8度和弦 如果彈起來吃力 正確的克服方法
是要將 重心放在 高的那個音 ~ 那才是旋律重要的音。如果為了彈出8度音
手小 而費力彈出8度和弦 通常到第四組8度和弦 手指 和音符 已經 糊成一團)


和弦~ 9度和弦 經常出現在 貝多芬的作品 ~~還是有方法克服。

和弦(分解和弦) 我們會要求學生 大跳的音程 可以用快速移動來克服。
和弦(三和弦 七和弦 一起彈 而且是 連續出現在樂曲中 非常多)我們會要求
學生 手指 一定要撐大 。 如果學生無法克服 老師們在選曲子前 會預知 而
避免。

二、裝飾音 (尤其現代樂派的曲子 9度的音程的裝飾音 非常多)

這種裝飾音的彈法 就如同 8度9度的分解和弦的彈法一樣 (要大跳 快速移動)

只是裝飾音的話 手指的大跳移動到的主音 要撐住 (主音要表現足夠)
而分解和弦 要馬上往下一組和弦彈奏

三、鋼琴譜 出現9度10度音~

一般來說 手掌大 手指長的人 確確實實在彈琴上 有佔優勢。

您的優勢~不知誏多少鋼琴學生 羨慕啊~~~~

然而~ 鋼琴的課本 在彈奏到 各音樂家奏鳴曲集  之前 不會出現9度以上的音程

因為 奏鳴曲之前 是大家共同學習 交疊的練習程度 這方面課本 會考量這點
所以音程會維持在8度。


所以~鋼琴譜上的8度以上音程 都有各自的 解決方法 (老師們一定都知道)

所以即使手指 只有8度音的寬音 也可以彈 9度音的曲子 ~
重點是 要有正確的解決方法 。 當然 如果試過而不能克服 老師會換曲子。

因為 你指的9度以上的音程 是歸類到 各音樂家作品的曲子 可以彈到這裏

相信 這個彈奏過程 您的練習曲 課本 已將您的手 撐大了不少~

如果您想誏手掌變大 就練習9 度音的 和弦震音
哈農教本 第51首及第 53首 是8度音的練習

我曾經教過一個 手型和您一樣的人 我請他練習 第51首 但是 要彈9度音
也就是 (8度是低八度的do 和高八度的do )(我請他練習九度 是低音do和高音re)
二週後 他彈貝多芬的曲子 就看得出 改善。

不要小看這個練習~ 它會確確實實 拉大你的手。

您不用彈全部 只要每天練 四、五行就好。 因為九度是不諧和音程 常常彈到
最後~~ 九度變八度 。每天練個四、五行 十分鐘。 誏手指定型。

如果您能彈完四、五行 九度音  手型放鬆 又標準 已經很厲害。

肌肉和手指 是會記憶的 ~。(但 這只適合 短期內的重點練習喔!!!!!)


(每天拉手指~ 我個人淺見 用以上練習 更可以直接誏手指 及 肌肉習慣彈奏)

四、學小提琴
左手按弦關系 (因為手掌向內轉 又要撐起指尖 按弦 ) 左手手指寬度比右手寬。

左手因為學小提琴 而手指寬度增大 我個人是最佳實證~~


鋼琴老師maggie


 

 


 (這是網友補充發問的問題)




  • 2011-09-15 20:52:33 補充

    謝謝老師你的解答 非常有幫助

    本人之前練鐘和超技
    練習曲 就想說李斯特手這麼大
    有些音會不會比較好彈 因此想要讓手變大

    順便請教 舒伯特
    奏鳴曲OP42如何彈好?


  • 2011-09-18 11:28:51 補充

    是的 是第一樂章
    名家彈 感覺非常細緻



 


 


 




  • (以下是maggie 對二次發問的補充問答)


  • 2011-09-15 22:56:26 補充

    舒伯特奏鳴曲 作品42 D845 (第16號 a小調)
    共有四個樂章
    第一樂章 中板 Moderato
    第二樂章 稍快的行板 Andante poco moto
    第三樂章 詼諧曲 , 活潑的快板 Allegro vivace
    第四樂章 輪旋曲 , 活潑的快板 Allegro vivace
    (您想問的是第一樂章嗎???)


  • 2011-09-15 22:57:50 補充

    這四個樂章 全曲篇幅很長 建議您 先選您最想練完的一個樂章問我
    然後 我就您發問的這個樂章~詳細的 跟您說。


  • 2011-09-20 00:38:29 補充

    一、一開始是問答句。二小節的單音旋律 加上七組和聲(此曲的發展主題在此) 記得~舒伯特非常愛用和弦來作曲 所以只要在此曲出現的和弦 您一定要充份豐富的彈出和弦的線條。二小節單音 加七組和聲(在提示部 再現部頻繁出現)這個主題是此曲靈魂~這是一定要表達出來的。


  • 2011-09-20 00:46:49 補充

    除了提示部及再現部 最優美憂鬱的發展部~雙手同音處 要以誇張的強弱對比來引吸人 而且要完整彈出pp的力度。進入後面右手分解和弦那段 左手要充份的歌唱 很多學生這一段 只彈出左手的音卻完美沒有樂句及強弱對比 這就是專業與業餘的差別
    強弱觸鍵您一定要把左手單獨挑出來練 練熟加踏板 ~左手旋律都強弱出來再合手


  • 2011-09-20 00:51:56 補充

    承上 未完 ~發展部的右手 不需多說是非常柔軟的 出現ff處 記得雙手同時歌唱ff的氣勢出來; 分解和弦永遠是襯托左手旋律的。回到再現部有 出現漣音的地方~不加漣音練到流暢再加 一開始就加漣音 是非常吃力不討好 彈漣音 主音還是要維持在拍頭 這是最重要的。漣音的段落強弱是非常誇張的要表現出來所以要練到強弱出來最後再加漣音。主音 一定要在拍頭。



 

最後~和弦的段落 在最後一行的部份 (在知識+超過補充字數 所以 我在此處補充)

 

和弦的樂句 正確的彈法是 在此曲至少 我個人認為 一個樂句裏的幾個和弦 如果是一個樂句 每個和弦

 

一定要彈奏出 有頭有尾 有強有弱 如此~和弦的美感 及 線條才會出來 。 學生常會將和弦練得很熟

 

可是 每個一樣的粗暴 因為看到f 或ff ; 這樣是在破壞音樂本身的線條。

 

舒伯特的此曲 是他的作曲生涯 趨於成熟的時期 所以他個人最喜歡用的和弦和聲 在此曲 充份展現。

 

所以 不管是提示部 發展部 再現部 和弦的線條該如何彈奏 就請您試試 我建議的方法,希望有所幫助。

 

鋼琴老師magg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