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724_112944  

 

某天…

 

和 Jack的媽媽在課後聊了一會兒,於是產生一個很棒的教學念頭想分享給大家

 

在面對孩子練琴時候的強項和弱點同時拉扯 ,老師的目標及驗收標準該設在哪 ?

 

【關於練琴 : 若孩子能力足夠,將目標設高,孩子進步會更大】

今天先來聊聊能力範圍內能做到,並控制的事 。

 

N年前在音樂教室時代,當時菜鳥的我在功學社和資深講師學琴準備考師資

 

也一邊在經銷商教室裏教琴。

 

有的同事形容我這個人 (如果用你的標準來做事,那大家都不及格了)

 

此話意思 1 (或許我教學能力挺不錯的,因為也把教學績效不彰的同事分別出來)

 

此話意思2  (或許我教學效率還算中上,同是教琴的老師也會被激發出更棒的潛力)

 

這兩句話在當時我都沒去想太多,因為我大腦很清楚

 

當時教學執行的能力和標準是從我老師那一輩就這樣建立,並流傳下來的

 

而且記得一句話 : 只要聽學生彈出來的東西,就猜得到老師的教學及風格

 

那該如何幫助學生設定高於一般目前的學習能力 ?

 

答案是 : 分析缺點及弱項

 

1、孩子若是本身曲子彈奏及詮釋能力佳,但是音階底子和視譜合奏能力一般般

 

可見這孩子有小聰明,事實也代表是老師教得好,而不是孩子本質聰明又肯練。

 

(若是換了一位老師,正負得正,還是負負得負,就不知道了‧‧‧)

 

2、孩子是若是基本功紮實,但是音樂風格的詮釋稍為薄弱

 

我會感覺這孩子是否遇到"有沒有很會教"的老師,他的程度都不會差到哪裏去‧‧‧

 

因為鋼琴是有花時間練就有成果的東西 (注意了,我此處指的是成果,不是內涵)

 

一位教學者如果能分辦自己的鋼琴學生是小聰明型,還是埋頭苦練型

 

就能找到孩子需要持續(量不需多,但要精實)灌溉的弱點,只要設計練習將其強化

 

3-6個月會有明顯的進步及成長。

 

幾年前,我開始進修和現在的老老師上演奏課,我逐漸知道教學技術是分析來的

 

熱情是能夠讓人化身為一個受歡迎的鋼琴老師,但瞭解自己勝於別人的地方在哪?

 

才能再次爬一座山,讓自己在看得見的教學技術上磨練和突破。

 

跟大家分享…

 

今年所有學生(成人和兒童),參加皇家檢定和比賽約有1/2 (我會讓學生自我規劃)

 

考試前每堂課,連孩子和家長都說 : 老師訂的標準高,擔心孩子做不足做不到

 

其實我自己也很傷神的,在要求的當下,我是憑自己的意念和執行力

 

就把步驟和SOP丟給孩子和家長去落實了

 

落實執行需要行動力; 檢討和改進才是師生間如臨大敵

 

所以我說辛苦耕耘的果實最美 。

 

教學上透過觀察孩子的彈奏及進步,把強項順著發展,弱項(量不需多,但要精實)

 

補強,就能幫一個平均能力在80分的孩子設定90分以上的預期目標

 

甚或幫跳級考試的學生,在目前只有中級程度的人,抓出半年後能中-高級程度

 

的表現。

 

(同樣的道理,師資級考試更是如此,要尋找一位專精於自己鬼打牆一直失敗不過

 

的項目的老師準備重考,才會有成功考過的一天 。所以學鋼琴也是要找對自己

 

本身缺點能夠引導改善並幫助突破的老師學習 )

 

然後教師要持續進修自己的教學法,因為音樂的潮流隨時都在進步中

 

鋼琴教學法、音樂教學法、演奏法、現今古典樂壇的演出,比賽盛事 ??

 

這些都是幫助自己瞭解專業的求知面向 。

 

============================================================================

 

記得幫助學生突破弱項的重點在於 : 分析及補強

 

<<老師要能抓出學生是小聰明型,還是埋頭苦幹型)

 

<<技巧及彈奏分析

 

<<執行步驟找出來

 

<<將目標設定好

 

<<開始落實及修改 (這階段會如臨大敵,請撐過去)

 

<<迎接陣痛後的果實 : 孩子的程度幾乎會平均的成長 。

 

 

最後祝福大家 : 各自擁有愉悅的學琴歷程和經驗,而且彈琴的程度不在初級或高級

 

而是在於你有沒有認識自己是如何彈琴的 ?  

 

也要常自問你(或您的老師是如何幫助你) 讓自己的缺點轉化成優點 ?

 

一年之後的你,彈奏上會不會比現在更精緻 ?  更有層次 ?

 

總之希望大家都能越彈越進步 !! 既進步又開心滿足 !!

 

也要記得感謝自己的鋼琴老師,因為好老師難找,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老師更難。

 

 

============================================================================

 

入秋的10-11月,老師依舊是忙碌到不行的教課

 

雖忙而不亂,一週4天專心教學與寫文章記錄

 

其他的一週3天我在練琴和進修,當然還有陪伴小菲菲的生活及學習

 

這裏只是老師寫作的個人音樂教學部落格,整體運作會以老師生活步調為主。

 

與我連上線的2位新生,歡迎來到老師的琴房鋼琴課,今後要長久相伴了

 

希望您們在這裏找到自己的一片小小音樂天地 (和實現夢想那天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