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1_190709

 

 

【彈琴,要磨技巧也要磨心】

 

一個懂得如何彈琴的人,應該是練琴的同時也會針對自己的彈奏找出問題

 

來磨練技巧,並練習新的彈奏技術。

 

心境也是一樣要磨練的,特別是在砍掉舊陋習重練新技巧的當下

 

陋習難改並不可怕,怕的是不懂得問題出在哪 ?  也不懂得如何改過 ?

 

重新砍掉再來…這幾個字包含了對過去的彈奏失誤或方向失誤

 

但大多數我覺得它就是代表學生對老師的信任度,還有對自己夠不夠負責 。

 

=======================================================================

 

時序入夏,這段時間我遇見一個彈琴的小男生 …

 

在最初的前幾堂鋼琴課,我還分析曲子風格應該如何建立在穩固的十指上

 

並要懂得透過肌肉及力度的技巧控制,將豐富的音色用自己的彈法

 

在鋼琴上表現出來。

 

孩子跟我說以前沒有練習過身體肌肉及琴鍵的互相牽引練習

 

我跟他說 : 學會運用身體,或手臂肌肉帶動手指,會比你單單把十隻指頭操練

 

得像漫無軍紀的軍隊打著必輸的敗仗,你要學哪個方法 ??

 

然後孩子說 : 在跟我上課之前,他還以為自己的彈奏功力是頂呱呱

 

沒想到現在改正陋習的過程誏他吃足了苦頭和折磨。

 

跟大家分享我與Sammel 相處的13堂鋼琴課 (關於砍掉舊陋習,重練新技巧)歷程

 

一起想想看如果今天砍掉重練的是你,心境要如何調適才對自己有幫助 

 

老師今天還特地看了一下Sammel 最初上課那幾次,課後回家練習的錄影

 

原來他的進步來自於他對我的信任,以及對他自己看不見的未來也有所信任

 

在學琴的過程能誏一個11歲的孩子體會到這樣的感觸,算是值得的。

 

 

20160701_190753_HDR  

 

關於彈琴砍掉舊陋習,重練新技巧這件事 : 

 

其實當老師的人都知道砍掉重練的痛苦有多強烈,會出現的症狀可能像以下‧‧‧

 

學生情緒狀態 : 天人交戰,理智與衝動的拉扯,煩不勝煩加上求好心切

 

學生心理狀態 : 抗壓性的考驗,自主性的考驗,誠實面對自己的考驗

 

學生生理狀態 : 身體的疲累,大腦的反應,眼睛的疲勞…等等

 

特別是面對大考或比賽的學生,即使是一段2小節的樂句因為疏忽而重練

 

這種磨練心情的困境仍是常有的。

 

大家知道職業鋼琴家在演出前每天練個5-6小時皆為家常便飯

 

除了吃飯、洗澡、睡澡、可能每天養足精神為的就是練琴,練琴,練琴 

 

體力的保養也非常重要,一場音樂會上半場40分鐘在舞台上聚精會神的

 

投人對演奏者身心的考驗都是需要 "高度專注力及極佳的控制駕馭" 。

 

所以我才常跟大小孩學生們說 : 彈琴要磨技巧更要磨心。

 

這是我接觸了現在進修演奏課及教學法的老老師,在這幾年間教導我的事

 

在我的演奏課裏,我準備好曲目現場彈奏給老老師聆聽,有的曲子自認練得不錯

 

有時候是想將曲意學得更加透徹就請老師加強指導,老師都會透過雙方的討論

 

(教學盡量要透過雙方的討論來幫助學生,單向的執行偏向被動的成分多一些)

 

帶領我重新檢視音樂及技術, 在一次次砍掉重練的難產陣痛之中

 

我能感覺自己正在累積能量。

 

適時補充能量可以將能量散發給出來,別人也才會聽得懂你的彈奏

 

而你的彈奏才會顯的更加有內容,有內涵。

 

20160701_190503_HDR 

 

20160713_144629   

 

關於彈琴要磨技巧也要磨心這件事 : 

 

這照片是我請成人學生聽Sammel 彈琴 

 

Sammel來說,彈琴給別人聽是一項全新的試鍊也是公開演奏的必經過程

 

對成人學生來說,能說出自己聽眾的感覺及對彈奏的看法是學習表達自我的訓練。

 

尤其我在寫此篇文章同時,正值英國皇家術科鋼琴檢定考季之中

 

老師會誏初中級的學生觀摩到高級數學生的彈奏,一回生(想撞牆)二回熟(會較適應)

 

大孩子們也會以禮相待,並說出他她們聽完之後的感覺或示範彈奏自己的曲子

 

觀摩學習,琴藝切搓的意思是這樣的過程堆疉而來。

 

雖然老師目前只在自己家裏琴房教琴,且出入這裏琴房的學生並不多

 

比起在學校或教室時期每週30-40堂的鋼琴課(人數),著實少了一半

 

而我的教學品質和理念卻在這不到20位學生的身上貫徹了。

 

這幾年的教學形態 (我,自由音樂教育工作者) 我教得很踏實,理念也得以執行。

 

1、彈琴要學習去瞭解作曲家音符背後的含義,彈琴就是表達。

 

2、舞台演出是溝通,將你所能傳達的音樂用自己的方式詮譯出來。

 

上面這兩句話是我的演奏課老師送給我的話 ,徒子徒孫們要好好深思。

 

我個人的教學步驟是 : 細細磨,慢慢雕。

 

彈琴,尤其心靜不下來,寧願不要彈。

 

彈琴,尤其腦袋不清楚,不知道如何下第1個音符,寧願不要彈。

 

彈琴,尤其看不懂音符背後的涵義,不懂曲子想表達的情緒,寧願不要彈。

 

我們學習可以從最基礎(意思是程度並不難的曲子)開始

 

但是觀念和態度要建立正確 : 想表達或彈奏一首曲子,必定要先瞭解它。

 

在我這個琴房進出的學生 (偶爾接手完全不知彈奏意義為何的燙手山芋學生)

 

也讓我感受到真正有能力教出(對音樂能夠瞭解並能演奏出來)的老師,極少。

 

說穿了就是要進修。

 

單以一首巴哈小步舞曲來說,老師若能教出優雅而非浪漫,就值得令人讚賞。

 

我自己是長期有跟老老師進修演奏課的人,我常說我的學生真的很幸運

 

不管畢業多少年或教學多久都要保有進修及參加音樂講座及聽音樂會的習慣

 

時代和潮流都在變,教學型態和演奏技術也是在進化中

 

我一週內固定要瀏覽的國內外youtube鋼琴演奏家影片和教學網站

 

和音樂機構最新的教學法,或是看看其他音樂家寫的文章之類…

 

這些都是我要保持對音樂教學生態的敏銳度 。

 

為的是什麼 :  1、教學理念   2、教學品質

 

無法改善學生問題所在的教學是無用的 !!

 

無法增長自己見聞及演奏技術的教學是無用的 !!

 

學得不精緻,不滿足,且不清不楚的教學更是無用的 !!

 

彈琴的心境真的是磨出來的,有一位願意去瞭解學生的老師引導你很重要

 

自認沒有天份的我是這樣一路坎坷的比別人更努力好幾倍才有今天的成果

 

(我、曾經被我的演奏課的老老師當面指正 :  別人是別人,你是你,

 

腦袋不要放空空,能跟學生彼此討論引導學生去思考才是教學 ,

 

反之,只是一個品質偷工減料的老師。)

 

這就是別人看我帶的學生覺得素質還算不錯 (其實教學過程是既要磨也要雕)

 

事實上、一首曲子呈現出來的過程包含了曲目背景的瞭解,觸鍵法的分析

 

基本功先拆開訓練,再組合到曲子應用,最後依據曲子風格將自己能掌握的技巧

 

彈奏出來,這樣的過程學生才學得到知識和東西,老師才算是做到教學這件事。

 

如此解釋,大家應該能體會在這種模式下學琴而年復一年所累積的音樂素養

 

才是有義意的。

 

以前在學校或音樂教室時期的我,並無法自己獨立選擇學生客群

 

雖然指定要找我學琴的人很多,教室還是以大局為重 (有學生就教)

 

這幾年我離開了教室的生態,只在自己家琴房教課

 

也因為部落格建立了算是和我理念相符的小眾族群

 

我的教學品質才讓我有了教學口碑,在此謝謝大家的支持。

 

(因為時段及地區性,無法排上課的學生及家長們希望您們滿意我推薦的老師)

 

 

20160713_144702  

 

喜歡彈琴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態度要對,觀念要正確,這些是自我能要求的範圍

 

喜歡彈琴就好好認真的彈下去,最後祝福各位彈琴順心 

 

希望大家能和音樂成為一輩子的朋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