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stal是今年暑假第一次見面的成人學生,她其實大二那年差一點要來跟我學琴

只是身體不適(終於對抗癌症成功)最後我們約定畢業之後來找我上教學師資課程

事隔5年其實我不太記得她,現階段音樂系畢業已在功學社教琴自己也接皇家1、2級

家教的C說音樂教室等要排新生很難…,C本身主修鋼琴pay教室給得不錯就是學生少

至於非主修的老師學生少pay也給的不高…,到底學琴的孩子們都跑到哪裏去了 ? 

(這個答案要花太多時間討論,但是你琴教得好真正會教就是有人排隊來找你上課啊)

C問說 :老師,我蠻喜歡教山葉和皇家的學生但是兩者可以銜接上嗎 ? 

自己研究過山葉6級視奏放到英國皇家裏怎麼學生只能考4級,而且光是曲子內容

就完全無法預測掌握? 我想變強把視奏練得熟透再把學生教得更強 。

我答 : 在考試上,不管任何系統視奏要能看懂題目既彈得出來又能彈得像標題。

在非考試上,我以前受的訓練是既要看得懂又能將視奏題目做即興或轉調那麼

就可以稱得上會彈又會變。

就像哈農教本真正懂得練習的人,都會將它做移調練習。

也像英國皇家音樂檢定的聽力測驗本,都是需要教師幫學生用移調練習來聽每個題目

(碰過經驗比較不足的老師來跟我上皇家師資課時問我,為何皇家聽力的題目都很少 ?

其實那是需要老師將題目做移調,讓學生練習每個調的聽力訓練。)

Maggie老師示範這二部影片是不同風格的兩題視奏題目,原本題目只有Bm8小節而已

(2首都出自Joining the dots課本Maggie老師自己發展B段轉到#Fmajor,

再轉回A段Bm最後結束在平行大調BM。

我和Crystal說任何視奏題目給我們樂句的開頭,都可以是即興的動機

用joining 這套課本是因為音樂標題讓學生有機可循多去發揮,它本身擁有趣味動聽

的小曲這樣的題目讓人一遍又一遍就多練了好幾次,手感由此慢慢建立起來

若想走皇家教學系統這套教材用心研究彈過練過對教學上有蠻大幫助…。

去年Maggie老師曾在英國皇家辦事處訂書買了不少英國進口的教材,還有一本

教學指導原文書,那時候皇家櫃檯人員告訴我Joining the dots 這套教材在英國非常有名

所以台灣辦事處有進口來賣,可是在台灣不常有鋼琴老師使用訂購有點可惜啊。

當下我聽聞真是大吃一驚…這麼重要又超級受用的教材台灣老師怎麼不多人使用呢 ? 

每年報考皇家考生那麼多,難道視奏只練習一本課本就足夠了嗎 ? 那叫做"至少"要練的 !

正確方法要搭配適當的考曲來練習並測試,

外加用Joining the dots 來強化系統性的學習 (調性,手型,從音階練到題目)

這樣三管齊下視奏實力才會由內而外進步提昇。

Maggie老師常說準備考試不是為了分數,應該要累積更多技巧實力去達到最棒的表現。

我自己給學生用這套書2017年考視奏學生成績很好,漸漸的所有學生都開始用這套書了

教視奏教材當然要配著用,教學新手若不會配就好好練過彈過Joining the dots再來

教學才能自己練出技巧也教會學生視奏技巧。(並非看譜找音哦)

Maggie老師分享自己對皇家檢定的看法是英國人在教學上確實擅長分析將教學系統化,

加上現在英國皇家音樂院鋼琴檢定考試整體大提升除了可用在申請出國唸書有學分可抵,

演奏初等文憑也讓鋼琴考生在考完8級後可以專心準備演奏會來應考(不需口試及原文論文)

整個走向精緻要求演奏能力的呈現,我還是推荐鋼琴老師們要深耕這一塊在日後才能

更有國際觀和競爭力來帶領學生彈奏更豐富動聽的鋼琴曲目。

現在還是有很多老師對於教英國皇家是不瞭解也沒把握,它並不是一個限制我們教琴的

系統,它可以讓大家透過皇家教學來學習歐美音樂教育的完整性及如何有系統的

學習(教學)。

很認真學習的Crystal 說愛上琴房裏40歲的老黑爵…,話說年度保養快到了

時間上應該要聯絡阿公調音師來看看老黑爵希望經過高手調教音色更加動聽。

45487263_570315066737104_5952762399525175296_o (絞盡腦汁)讀譜想即興的學生/Crystal

arrow
arrow

    Piano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