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2 

pianomaggie: 聽力訓練包含的音樂理解力為何?

 

 

maggie 老師 聊聊先

 

基本上文章重點只有一個 :  想要彈一手好琴,你就要學習去聽

 

彈琴與聆聽是相互連結的關系 !

 

彈琴或演奏樂器,若能朝著培養音樂理解力

 

來著手訓練學生的聽力,長期下來對於演奏樂曲 學生將會對樂曲的表現更有自信

 

音樂理解力 : 小地方從培養聽瓣出 曲子的強弱、速度、圓滑斷奏開始 

                  (最小: 幼兒4~5歲可開始) 

 

                  再進步到聽辦樂曲的拍子 2拍. 3拍.4拍 、聽辦節奏與旋律的變化

                  (學齡大班可開始)

 

                  更深入一些 到聽彈、聽拍、大小調感受、簡單的進行曲或舞曲聽辦

                  (學齡小一開始)

 

                      以上層層疊疊 往上延伸 至開始帶入 速度和風格的 演奏術語

                  (義大利音樂術語的認識)

 

                       又從上一點指出的 速度和風格 開始和學生 討論各種曲子的變化

                  (學齡小三~小五可開始)

 

                       再到更深層的 : 曲式、樂派、簡易的樂曲織度討論 

                  (理想狀態、能討論至此 學生已有相當程度)

 

各位知道為什麼 maggie 老師我自己會想寫這篇文章嗎 ?

 

因為我受到了刺激 ………    

 

話說,我今年開始回到跟老老師上課的生活  (手癢 + 太久沒被老老師罵 會懷念)

 

老老師教曲子的方法是像下面這樣

 

老老師 (最常說的一句話 : 來  你說 、這首曲子的音樂性 和技術性說出來)

 

這… 請問有幾位鋼琴老師可以說出令人滿意的答案 ?

 

光是要回答一項技術性就要你用10幾年的教學經驗來証明了 !!!

 

正所謂學生本身的能力沒有培養出來 、曲子彈的再深再大也沒有意義。

 

因為我是一個教學會帶入聽音 (聽 和 問) 的人

 

感謝我從奧福教學累積的手法 : 教幼兒和大孩子聽力,我是有自己一套教學手法

 

但是在老老師面前,怎麼還是被噹的這麼慘 ?

 

我,現在就是重新再去學習,跟老老師上課學這一門學問

 

我自己教學手法是幼兒至學齡兒童,或成人學生,不管是不是音樂班學生

 

都要訓練聽力,它是一種學習能力也是演奏樂器時的良師

 

基於這二點,我建議聽力的培養和訓練越早開始越好

 

這也是為什麼幼兒音樂教育體系 (奧福、山葉、高大宜、達爾克羅茲都強調聽覺)

 

我在教學文章強調了小幼兒的聽力培養,教學操作上的重點是當老師的要給予

 

並引發學生去思考。

 

以上分享的教學面向,是我進修教學之後重新發掘的新寶藏 …

 

另… maggie 近期小改變如下

 

我昨天聽我的大孩子學生說 : 我這一二個月上課的教學方式有改變…

 

我也有察覺現在教琴 : 都會從音樂性 和 技術性來想過一遍再教學 

 

只能說現階段我的學生們很幸福,你們得到大師級老老師的庇佑

 

也托老老師的福,我最近跟學生上課口氣超柔和的說

 

10月底 maggie 開始練習蕭邦的鋼琴曲  Berceuse  Op.57  

 

最近的我,重新喜歡上蕭邦的曲子        蕭邦  

 

 

                                            教學記錄分享  記於 2014 .1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