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3256   (照片攝於琴房: 我的老山葉 Grand)

 

【關於英國皇家檢定考,考及格還是特優 ? 本文重新整理於 110年4月

這篇文章想表達個人在教學上,有關於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樂理及

鋼琴檢定考之教學感想。

又因為自己在教學線上注重培養學生彈奏能力和表達能力

除了深知自己不足,直至現在仍保持跟老師上課學習演奏及教學的進修狀態

也同時反覆思考學鋼琴帶皇家系統是要如何教 ?  怎麼教才對學生真正有幫助 ? 

我覺得有些老師真的很認真會想去研修皇家系統教學,去熟悉皇家教學脈絡,

也有老師對皇家這領域真的很陌生…(像是沒有實際輔導比較高級數成功的教學經驗)

就產生了考皇家之下所謂的 "炮灰" (例如學生程度不到,不知為何就幫學生跳級考8級)

我自己教學著重在引導、練習、實踐,這三個步驟來訓練學生整體的彈奏、音樂性、

技術、表達能力可以越成熟、越平衡、越快獨立是最好,

倘若能自主要求達成上述目標的學生,我會贊同他們自己選擇考皇家檢定這一塊,

學生和家長也要捫心自問能做到和別人(程度更好的學生)相較之下不盲從,

那麼基於以上我個人認為英皇家考級系統對於學生學習音樂確實有很大的幫助。

在考試項目的準備過程 : 考曲演奏,音階,視奏,聽力練習,這些項目上

(聽力 : 包括聽奏、視唱 、合弦調性分析、樂曲分析、音樂理解力的口試)

皇家檢定有自己一套系統用來強化考生需要具備的音樂能力

還有它的考曲演奏,和考級比賽曲目,都是類似準備上真正舞台演出的水準

皇家檢定考的考官講評也能讓考生接受專業音樂人士客觀的技術評鑑與指引 。

Maggie老師的鋼琴學生要參加皇家檢定皆由老師專業評估才做最後決定

我告訴我的家長們盡量不要用檢定考來提升學生想彈琴的興緻,

因為這對於自律較差的學生要持續是有困難的,

也不要因為看親友同學考檢定,自己也天馬行空想了一些歪樓的理由,

想玩玩看檢定考把它當遊戲賭一把。

因為考試這件事,本身不具太多意義,而考試背後的自主負責態度才是真正能

訓練學生孩子們長大成人到社會上服務就業之後,會呈現有益的人格發展。

英國皇家的檢定考試目的是幫助師生提昇全面能力,

而不是用來打擊家長和學生心靈的。

我指導的高階級學生經常會主動提出想考皇家,或參加皇家考曲比賽的也有,

我會規定在學生彈奏能力超越他所選擇的級數 ; 才誏學生去參加。

教了18年的琴,我的目標是誏學生的能力比爸媽預期的優秀,更重要的是學生

本身對彈琴有一定程度的自信心,再去考試或比賽通常成績都會不錯的。

這些年來教皇家系統,我有時候要面對一些事,像是我聽到能力不到的孩子

(我朋友或同事的學生硬要報考皇家檢定),而且是程度不到還報名跳級考試

更要命的是,指導老師並沒有導正家長的觀念 "曉以大義" …

1. 學生本身彈奏能力都沒有具備成熟,是要考什麼…最終還是炮灰…

2. 面對鋼琴6,7,8,級還真的有老師根本不知道怎麼教 … OMG...  

3. 想用檢定考來留住學生學琴,或綁住家長 (拜託…醒醒吧,真的母湯…)

這些都是彈琴考檢定的常態問題了Maggie老師雖然接手過不少將考試方向

弄的本末倒置的燙手山芋學生,但是我苦勸家長考檢定不是最重要的,

孩子學習過程累積到實用的、會用的音樂技能、這些東西有否被建立起來更加重要。

這些年下來我教的鋼琴和樂理學生考回來的成績 平均都在優等至特優之間

如果考的太差只是在66分及格邊緣或平均低於80分以下  

老師我本人大概也沒臉寫這篇文章了 。

要考檢定可以,老師要帶出孩子的學習興趣,學生能力要超越他所選擇的級數再去考。

<考級並非必要的 ; 而能力的提升可以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

考皇家要點之一: 英國皇家 6.7.8級鋼琴及樂理適合於程度較好的學生  

初次參與考試的學生我建議不要冒然跳級考試 

副修鋼琴學生、自主性高的學生、以及申請出國唸音樂治療比較適合跳級考試

以下簡短分享申請國外唸音樂治療,需具備的英國皇家級數證書

Maggie 老師近年接觸申請出國唸音樂治療的鋼琴學生,他們多是心理系和特教系

這些學生必須在課餘自願從事音樂志工,或在育幼院擔任輔導志工

且大學四年間會完成 TOEFL 或 IELTS語言能力測驗

除了顧及龐大的課業壓力,還在大學期間申請旁聽或選修相關科系的課程

至於準備皇家鋼琴8級檢定考試,我會建議在大二最晚大三完成比較適當

原因是,最後出前還有繁複的申請相關文件,錄音,錄影…等等。

通常這類學生音樂都是過往有長時間學習樂器,底子也較好,有些人甚至

小到大沒間斷過彈琴或其他樂器,所以相較一般人他們準備跳級考八,

是真的比一般人來得較順利成功機率高。

關於申請學校要準備的項目 :

<<主修樂器演奏三首以上不同時期的曲目

<<鋼琴或吉他自彈自唱 

<<即興能力(主修 : 鋼琴或吉他)

其他推荐人書信及書面審核資料,口試內容範圍等等,則在代辦中心都可查詢得到

於此不再重述。

(英國學校會開出非本科要具備皇家檢定鋼琴及樂理8級的條件,及雅思IELTS7級分)

===========================================================

考皇家要點之二:   英國皇家檢定考級它們有自己的一套架構

想考皇家檢定的考生要具備術科和樂理你都必須要學得很紮實,

主要是皇家考試會評鑑你的 "音樂各方面理解力,和,樂理常識"

是否足夠學得專精,專精到能支持你在演奏上更懂得詮釋樂曲。

所以思辯能力在術科的聽力考試中佔了重要的比例,術科演奏時

考官除了聽到考生彈奏之外其實更期待聽到曲子的內涵 。

除了考曲和其他項目要準備完善,把曲子本身架構彈好知道自己在

每一處段落知道如何彈? 也知道為何要如此詮釋的理由,你就會對

自己的演奏更有自信心。

正式考試之前,模擬考是我建議的必要行事 

以下是Maggie老師的建議…

鋼琴1-5級我會要求學生,將模擬考目標設定在130分拿到特優

樂理1-5級我會要求學生,將模擬考目標設定在考90分拿到特優

我們去應考是培養一個超越自己考級的能力

應考5級要具備6級的能力,應考7要具備8的能力,以此類推。

教學上年年看著學生能力提昇養足了成就感自信心,伴隨家長觀念隨之成熟

我發現學生家長對於能力超越考級這件事非常有興趣 !! 我自己也是 !!

所以我想跟大家說 :

比賽或考級不是為了獎杯或証書  ; 這是外行人看的 內行人看能力

能力、當你具備這個東西才能選擇想要 ; 能力不足無法深入學習。

=========================================================

考皇家要點之三: 英國皇家樂理和術科準備內容,每個級數是相輔相通的。

 

Maggie老師認為皇家術科級數和樂理級數、在難度上它們是相通的 ,

一般來說術科及樂理考試中大家要過的關卡是5級

因為這級數承先啟後,想報考678級以上各項目術科考試需具備5級樂理證書

所以多數學生一來上課就表明 : 老師,我要考5級皇家樂理檢定。

我建議考樂理5還是要從樂理1級開始學,打穩學習地基與脈絡才有幫助。

(那麼樂理1~5級的內容基本款要學習的要素是哪些?  請自行參考官網)

英國皇家樂理考試官網    http://www.abrsm.com.tw/practical_info/theory_info.htm

再說到樂理 6、7級考的人其實非常不多,樂理8級去考的人算是少數的英雄

題外話我菜鳥新手時期有去考通過了英國皇家樂理8級考試 (它真的非常難考)

我回想起整個考場寫八級試題時、考生個個拼到最後一秒

拼命衝刺作曲卻怎樣也寫不完 、少少的幾位八級考生我們幾乎都是當老師

的人,都是為了幫學生準備考試自己先來考考試水溫。

樂理學得好的學生確實可以在 5678級的考曲、視奏題目中分析出曲子架構

彈奏時視譜及和聲手型位置,就會找得更流暢整體也會更順利。

同樣對等在5級的聽力測驗中可以分析出樂曲特徵 的學生真的也會對曲子

音色表現感受更敏銳,所以說樂理理論是支撐把鋼琴彈得更好的基礎架構。

以上我所指曲子特性及樂曲特徵包含 :

強弱對比 (p/f) 、音量變化 (漸強/漸弱) 、發音法 (斷奏/圓滑)

速度改變 (漸慢/漸快) 、大小調特性,及演奏記號、曲子表現風格等等 

那麼這位學生在同等級5級樂理考試中也會通過考試的。

有興趣的老師可以進入英國皇家官方網站詳閱、比較各考級的術科與樂理內容

因為它們之間的程度,及難度都是相通的。

術科考試我個人建議多花心思在聽力測驗可以學習到 聽、唱、讀、分析曲子

這幾點日後在同等級的樂理考試上是拿高分的重點 。

其實我想表達的是只要有心沒有做不到的事,更重要的是要有能帶領你的老師,

我認為英國皇家術科和樂理考試 1-4級 都屬於努力可以拿特優

高級數 6,7,8 級術科及樂理重點是準備方向要準確,還有學生是否認真主動,

以術科考試來說起點設在 6級考曲,考生你如果演奏流暢無誤並不一定會過關

因為術科6級開始絕對嚴格要求的是 : 音樂性的表現

曲子的性格及樂派的詮釋如果不具說服力,還是會考不及格。

5級樂理考試相對在一開始準備就要設定起跑點和終點

對學生 :除了上課的堂數外平時模擬考就給學生訂出分數標準80-90分

誏學生要求自己拿高分是目標 。

鼓勵學生自己要求自己,比起老師來要求學生前者更具義意

最終還是希望老師能引導學生去要求自己 。

對長家 :

請家長思考這個問題  (同時也要從學生口中得到答案)

希望孩子是想要考過檢定考試 就好 ? 還是想考到高分 ?

<<考級並非必要的 ; 而能力的提升可以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

<<真正把技術學會 ; 而且要超越考級 >>

 

<<感覺自己透過考級將演奏能力提昇,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

 

考皇家要點之四:    Maggie老師指導學生應考的密訣   

【考前檢視及模擬考】

Q1: 接到准考証開始,先考場預約及掌握考場30分鐘練習(可預約60分鐘)

Ans : 考場預約要以距離自己考試時間最近來租用

 

才能誏自己更加深考場琴鍵的手感和觸鍵。

 

音階和考曲要特別練習自己最易出錯的段落,踏板記得深淺和踩放時間的控制。

 

總之要冷靜下來將30-60分鐘做完善的運用。

 

 

Q2: 如何自己模擬考試及計分


Ans : 考曲共3首看譜彈奏每首滿分30分,音階全本背彈來抽考滿分21分


視奏滿分21分(老師建議考前要練到比所考級數稍難一點的題目才妥當)


聽力滿分18分(老師建議考前要專攻自己最弱的那部份直到考前不要放棄

 

英國皇家678級能考到高分的關鍵在於聽力)

 

 

Q3: 如何自己配對題目考前衝刺 (適用在老師評估你能夠通過考試而自行模考)


Ans : 可以自己準備手機錄音檔音階抽考5-15個左右(多寡視級數而異)

 

配上3首考曲,1題視奏,聽力ABCD各1題。這樣的流程每次自己搭配5次左右

 

誏自己心靜應考,或使用有出版CD的考題練習來操作模擬考。

 

 

Q4: 如何突破各級數考曲,音階,視奏,及聽力測驗的死牆 (有人慘叫嗎?)


Ans : 這方面要交給指導老師來幫您評估,認真的遵守指導老師整理出來的

 

鬼打牆片段加以練習突破,不要猛練自己追求速度感的地方,

 

慢練及冷靜分析絕對勝過盲目的快練及盲從。

 

文末祝福大家學琴順心,越彈越能從中感受更多的自信心和興趣、樂趣。

 

==============================================================================

延伸閱讀 :  給已經通過鋼琴第8級的考生

 

【ARSM初等演奏文憑】只需準備演奏會,不需準備口試。

 

 

文章 : http://pianomaggie05128.pixnet.net/blog/post/450907643

 

 

這是介於鋼琴 Grade 8 考級 及 Dip ABRSM  演奏文憑之間的考試

 

 

如果您通過鋼琴 Grade 8 考級的學生現在可以進行ARSM文憑規劃。

 

===============================================================================

  

arrow
arrow

    Piano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