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檢定 聽音!                2012年2月




三月就要去音樂檢定ㄌ...大部分都準備好了...但就是旋律根和聲的聽奏...到現在學了六年的鋼琴 ,聽音的功力還是跟我同學們差不多...冏.... 一個音都聽不出來   有什麼辦法可以幫我訓練聽音的功力 拜託了!!!



  • 2012-02-21 18:47:54 補充

    補充一下...我還有英文.電腦.書法.的補習 再加上學校課業 每天最多只能抽出一小時練習...再加上我討厭音樂的程度不輸任何人 我也痛恨音樂和鋼琴...所以不要有太長的練習時間也要是和我這種討厭音樂的人的練習方法....拜託!!!!我真的快被逼瘋了



 


 


 


(以下是maggie的回覆)


 


一、請問你說的是 山葉檢定 還是其他系統的檢定~你說明清楚 我會更好回答
如果是山葉 是9876級的哪一個級數?? (每一級的聽力調性範圍不同!!!!)


二、聽奏~是多數人的弱項

這一點 只能依練習題 多分析 每個調性的和弦 和旋律
多聽 多彈 多分析。

聽奏 除了靠的是良好的音感 ; 分析和弦 及 調性是非常非常重要
也是最正確的方法。
 

只靠聽力 ~大多只能聽出右手的旋律
要靠分析~調性 及 和弦 才能正確彈出左右手

所以真正到了 更高程度 更高級數的聽奏考試  一定會考到和弦聽音。
一開始的練習方向正確 日後考高級數的考試 會事半功倍。
一開始的練習方向有所遺漏 日後考高級的考試 一樣的問題 會重覆現。


三~山葉7、6 級聽奏

雙手同時聽奏 右手旋律 左手終止式 (要同時一次聽奏 雙手!!!!!!!)

所以你要懂得終止式的運用是包含  即興和聽力(二者是互通的)

 
基本上聽出右手沒問題 畢竟考到七、六級了 有一定的聽奏實力。
重點在左手 範圍很廣 要先找出 左手的伴奏型式 …

聽出左手是單音的 雙音  或 三和弦… 然後去分析是哪一級和弦再將答案彈出。

以上分析很重要  因為左手伴奏型式 是有規則的出現 只要找出是哪種型式

的伴奏 如是是單音 答案大部份會是 主音 。 雙音 大部份看右手出現什麼音

左手會用三和弦中沒出現的另二音來補。


 
至少 右手要全部聽對 不要因為無法聽出左手的答案 而重聽 一次 最後卻
連右手也忘了 考官不會重覆二次以上。




四、山葉9 、8 級聽奏
分為旋律聽奏和和弦聽奏~`
旋律聽奏 只聽右手 (這一項 一般考生不會有問題)
和弦聽奏 雙手終止式 右手和弦 左手根音

這一項 你只能請老師 幫助你聽各種高低音位的轉位和弦聽奏
因為 至少 它有範圍~有指出考什麼調 有原位 一轉 二轉 (高低音位置)

 
在家~自己也要每天練習聽奏每個調的終止式高低音位置。



加油囉~祝你有個順利的考試 。

山葉鋼琴老師~magg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