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邦-第20號升C小調夜曲

Chopin-Nocturne No.20 in C sharp Minor

這是一位我的學生在6月鋼琴演奏會之前的課堂練琴記錄,我自己教學生彈的時候

會將曲子最後整段音階詮釋為華麗和惆悵的交錯…,這一段音樂變化微妙而且

觸鍵在技巧要求上彈法細緻並不易掌控,華麗 ? 惆悵 ? 

我半年前跟老老師上課他講解此曲,再次確認了時代背景對作曲家當下的影響甚鉅

夜曲和練習曲二本曲集我前後和不同老師上過課,不同教法傳承的卻是相同的蕭邦音樂

在在指引演奏者若想彈好曲子,非得盡力去解讀蕭邦在樂譜背後的義意(創作當下的心境)

(反之,彈奏這些經典曲目時若未經瞭解作曲家及曲子背景只是紙上彈琴

這可是對作曲家和曲目本身都是一種不尊重)

說到蕭邦沒有人不愛他吧 (我只愛他的作品哦…)

蕭邦曲子一般鋼琴老師自己都很愛,也愛給學生彈。

要帶學生認識蕭邦並彈奏我還是從圓舞曲教認識蕭邦(視程度彈個4,5首)

再給學生彈了幾首夜曲之後會才給即興曲或是練習曲。

這篇文Maggie老師想聊聊初彈蕭邦或許從Chopin Waltezs曲集開始較好

許多著名曲子都在這本譜裏且有2,3 首圓舞曲既動聽(難度上也比較親切)

學生可以在Chopin Waltezs曲集按曲目程度來練習蕭邦風格的tr彈法

Maggie教蕭邦的重點是 tr有借有還,外加tr還得練到出漸強漸弱

既要帶出速度變化也要在二拍或更長的拍子內彈得動聽,加上rubato掌握不易

(假如有學生一開始直接就彈蕭邦夜曲,沒練其他蕭邦作品集我覺得蠻冒險…

並不建議)像這位學生則是之前已有練過圓舞曲對rubato算是有認知一點)

下面有些Chopin Waltezs 曲子喜歡的人不妨挑出來練練,之後練蕭邦大曲子會比較

能夠掌握蕭邦的作品該如何詮釋。

<<華麗圓舞曲降B大降op18.BI62,

<<一分鐘(小狗)圓舞曲降D大調op.64 Nr1.BI164

<<最引人注目的升C小調圓舞曲op64 Nr2.BI164

<<告別圓舞曲降A大調op69 Nr1.BI95

<<最好入門的B小調op69.Nr2.BI35

<<小巧可人的A小調BI150圓舞曲

<<(蠻多鋼琴家拿來當安可曲的)小奏鳴曲初級即可彈的降E大調BI133

蕭邦那個時代由於是沙龍音樂會盛行之時,所以蕭邦的某幾首圓舞曲是真的可以

在社交場合拿來跳舞的,但是像圓舞曲op64-2,op69-1這些類型就是蕭邦

自己純抒發心境的曲子練這幾首不免要讀些曲目背景會比較好上手。

影片中我還記得這首的技術層面我和學生磨了一段時日終於練得比較漂亮,

沒想到進入音樂層面花了更多時間才講解完。

我想說的是什麼 ? 或許是樂譜背後的樂思和素養是長時間才能培養的知識,

也因此像我們彈琴的人會看到同一位作曲家會有很多不同曲集,

這就是給老師思考怎麼安排在適當的階段給予學生的學習。

蕭邦的音樂很美他忠於鋼琴創作而有鋼琴詩人(也有愛國作曲家)之稱

(有空可去查查他的生平…,他的情史與作品有一定的關聯是一位感情豐沛之人)。

f90dcd88-263b-4242-8dd8-d712f21d56dd (1)Y25-420x575  

arrow
arrow

    Piano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