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8754_815593325193797_2291575910414240735_n

 圖為: 奧福樹

 

 

奧福樹 :  在奧福教學法裏、所有音樂教育根基可比喻為奧福樹

 

             而中心的 JOY 是以歡樂為出發點來發展音樂能力。

 

 

Maggie 我自己教學以來、一直朝著培養孩子啟發 (引導+訓練孩子思考)

 

15年來…每一堂課沒有間斷。

 

雖然課堂上…我教學的音量總是響亮 (每天有喝到3000cc 水)

 

(大孩子應該都是在 被我噹的情景下 ; 小小孩都超級愛我 )

 

這篇教學記錄文章 是用小幼兒 4-8歲的孩子 和我一起唱譜的錄音檔

 

 這些沒有畫面的錄音檔  要誏大家閉上眼睛

 

好好用耳朵聽聽 孩子的聲音… 錄音檔 沒錯 請靜下心來聽聽哦

 

真的很美…

 

 

=========================================================

 

2014.12月份                                                    

Oscar  5 歲兒  視譜及唱譜練習 (鋼琴配唱版本)

 

 

 

maggie 老師幼兒啟蒙教學文章

 

奇妙的音樂歷程 : Oscar 5歲兒 音感與節奏感的開發

http://pianomaggie05128.pixnet.net/blog/post/396785429

 

 

話說上週一晚上 …     

 

maggie 老師 被 自己和小幼兒學生的歌聲 "感動到"

 

我 入行教琴以來 這麼苦口婆心的 教著 (聽和唱)

 

10幾年來 我安靜的 持續的 做著重要卻 冷 門 的 事

 

(這件事 就是 : 每堂50分鐘的鋼琴課 我一定要有5-10分鐘唱譜練習)

 

這麼重要卻冷門的事

 

做到的家長和老師…有多少 ?   (三分鐘熱度的 挺多)

 

原因是 大多數想學彈鋼琴的家長和孩子 他們的認知就是 : 請給我彈多 、Please

 

家長 : 我希望孩子 很會彈、基礎打穩 基本功紮實 技巧練好 (為什麼要教 唱 ?)

 

這句話 分享給想學鋼琴 或 其他樂器的 家長們和孩子

 

聽和唱、對樂曲的感受力、敏銳性、 才是以後彈大曲子的成敗關鍵

 

因為這種感性啟發 日後帶來實際彈奏的良性影響 要越早啟蒙 幫助才大 !

 

我啊…會直接在課堂 教給孩子 我認為需要具備的音樂能力

 

我的學生 他們不是因為要考音樂班 也沒設定走音樂家的路

 

(這類型天才兒童 我也沒本事教你)

 

但是… 對 音樂的感受力 和 敏銳度  一定要培養

 

有時 聽到家長在部落格 問 : maggie 老師 教出來的學生比較厲害…

 

這可不是 maggie 有什麼神奇的功力 可以誏孩子在短時間 進步神速

 

我在幼兒教學上 : 注重的是孩子本身對音樂的敏銳度

 

因為我自己本身的學習過程是一路挫折 才熬到今天

 

所以   我希望教出來的孩子 可以在音樂學習能力上 多注重感知的東西

 

我啊…現在不是 有在跟老老師充電  學琴練幾首大曲子嗎 ?

 

老老師常指著我說 : 你啊…彈的曲子音樂的美感和意境…都…好…少…

 

maggie  : 嗚…嗚…   趕緊回去猛K 音樂美學的書 

 

常看部落格文章的家長 會瞭解 

 

早期我是山葉音樂教育系統(個別班老師)

 

和奧福音樂世界(奧福團體班老師) 這二個音樂教育系統  我都待了十幾年

 

這二個音樂教育系統、各有我認為最優的教學面向

 

加上我在7、8年前開始發現 我新生接的鋼琴課的孩子…

 

怎麼都不喜歡唱 ?  不會唱 ? 不知道怎麼歌唱 ?

 

反觀 : 我自己一手帶上來的幼兒音樂啟蒙的孩子 唱譜是 自然又流暢

 

這就是 : 誏我深深感受   我一直以來所做冷門的事  做的好極了 !

 

孩子歌唱的聲音 :  真的很美 

 

(maggie 和孩子一起唱譜 、曲子是當週他們的功課)

 

一時興起…靈感來了

 

造就這篇文章的起頭…

 

這些沒有畫面的錄音檔  要誏大家閉上眼睛

 

好好用耳朵聽聽 孩子的聲音… 錄音檔 沒錯 請靜下心來聽聽哦

 

真的很美…

 

maggie 自己在教學部落格裏 記錄著這樣的文章

 

我喜歡寫作 … 

 

靈感滿溢…文章很順暢 於 小菲菲午睡片刻完成

 

待孩子們的錄音檔收錄中 明天起會逐一放上來 哦

 

========================================================

 

 

   

 2014.12月份                                                    

 5歲兒  五線譜 唱譜練習 (清唱版本) 

 

 

 

 

   

2014.12月份                                                     

5歲兒  五線譜 唱譜練習 (配鋼琴唱譜版本) 

 

 

 

 

 

2014.12.4                                                       (錄純音檔  、Only美聲)

7歲兒   布拉姆斯 搖籃曲

 

 

 

   

2014.12.4                                                       (錄純音檔  、Only美聲)

6歲兒   獵人合唱+杜鵑圓舞曲

 

 

 

 

  

2014.12.1                                                        (錄純音檔  、Only美聲) 

7歲兒 Oh!  Christmas tree  

 

 

 

 

  

2014.12.1                                                        (錄純音檔  、Only美聲) 

5歲兒  西班牙舞曲

 

 

 

  

2014.11.29                                                      (錄純音檔  、Only美聲) 

8歲兒 阿伊達凱旋進行曲

 

 

 

 

2014.11.24                                                      (錄純音檔  、Only美聲)

5歲兒 Deck the halls 

 

 

 

 

 

2014.11.29                                                      (錄純音檔  、Only美聲) 

6歲兒 貝多芬 歡喜之歌

 

 

 

   

                                                                                (錄純音檔  、Only美聲)

2014.11.28                                                       

幼兒團體課 (蘇珊老師著 好大的泡泡龍教材系列 : 風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