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178_831107243642405_1321346568445447550_n  

 

視奏 : a piece of around sixteen to twenty bars in length, time and key signatures as Grade 6,

with the addition of and . Tempo changes, the 8va sign and the use of the una corda pedal

may be encountered. See also p. 7.

從這裏開始以下的內容 是maggie 老師個人在教學上分享

(請不要抄襲、轉貼引用請告知 ; 因為一字一句 都是我自己寫的)

重點1 關於7級視奏難度大約在英國皇家5級考曲程度

重點 2 視奏 : 就是快速視譜、即刻彈奏的意思

英國皇家7級的視奏練習本中、短曲的風格已涵蓋巴洛克、古典、

浪漫、以及現代樂派的樂曲。

視奏的重點是測驗考生除了基本的視譜能力之外、最為重要的一點是

 "考生能否完整的演奏出題目所給的曲子、並詮釋出來此曲的音樂要素"

所謂音樂要素 : 適當的速度、強弱表情、曲子的風格、及不同音樂時期的觸鍵。

視奏的練習方法 (正式考試的時候考生是可以在鋼琴上快速練習30秒左右)

平常在課堂的練習 :

一、maggie 會訓練學生先看曲子的調號及拍號、接下來分析曲子的音樂要素

我會要求學生在彈一首短曲前先告訴我、他看到了什麼音樂要素? 

目的是訓練學生可以自我分析、在腦海中預先想像一遍題目最重要的片段

或是 最難彈的片段。

基本的要素是每一個樂句明確的表現出來、加上頭尾都要盡量的修飾出完整句子

每一休止符(特別是八分休止符 一定要確實休止)

尤其古典樂派的精華 (休止符的表達一定要做足、做出來)

結尾的地方不論是rit.或 延長記號一定要完全做到題目的要求 。

至於速度和曲子風格尤其碰到 Tango這類型舞曲的節奏 一定要在心裏確實數拍子

在彈奏題目的第一個小節前、我會要求學生在裏默數預備拍。

二、當進行到練習題目的時候 :

最重要的是誏學生知道視奏彈奏進行時、絕對不要去重彈 

已經彈錯的音符就誏它過去、繼續往下彈奏 。

看譜 一定要看的比手指彈快一小節至少要一小節

才能誏手腦有準備下一小節 彈奏的思考時間。

如果學生可以在平常練習 運用以上二種方法、相信經過練習實力會有所提升

其實 maggie 以前 指導我視奏的老師、是用更嚴苛的方法 一首短曲看10秒就彈奏。

而且是背譜彈哦、能記得多少就背彈多少出來。

Maggie老師想要在此分享另一個好方法是 遮譜 。

遮譜練習時、有錯音 不但不能重彈、因為老師的白紙持續往之後的音符移動

同時間我必需兼顧的是要看更快、因為遮譜的動作、我可能連之後的音符都彈不到了。

遮譜算是強迫性的訓練學生 : 眼比手快。

現在我非常感恩老師長時間的用魔鬼訓練的方法要求我、最大的受惠者 還是學生

現階段很快的到了6月中旬、我的學生們準備皇家考試的學生開始進入更緊湊的

課程、尤其是視奏這一項 。

學生考六級的 : 從考前一個月開始、我給他們的視奏作業是考曲四級。

考七級的 : 我給他們的視奏作業是考曲五級 。

五級以下的學生都是相同的訓練模式以此類推… 因為這種訓練很有用。

一個考生要準備某一級數的考試 、一定要提升自己的實力大於現在的級數

這對指導老師來說 是基本要求學生的事!

就像平時在準備發表會曲目、有經驗的老師都會要求學生要背譜要做到有120分

如此一來上台的水準扣除緊張 、小出搥… 至少還有個85分 

所以不止視奏、每一項考試項目都要朝這個方向來準備

就能達到更好的表現成績  。

以上Maggie老師個人教學上的分享,也祝大家準備考試愉快考出特優好成績。

 

arrow
arrow

    Piano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