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首,是我和她都很喜愛的鋼琴小品  Just For Us 

此曲,是特地為她挑的

此文,是寫給我所有鋼琴學生們

enjoy下面的文字的旅程吧

還蠻喜歡從這角度看著我和學生一起彈琴呢

===========================================================

在教琴的時候去感覺學生與老師的tempo,對我還蠻必要

喜歡教琴的我常說自己要教得爽快,自在

因為要能在細心,精緻的標準之下教出學生的能力和持續提升的素質

當老師的(我)還是決定了不能收太多學生。

在課堂上我觀察著,並接收學生給我的感覺,也可以說是你們獨有的特質

情緒…適應力…調適力…

堅持度…反應力…等等

然後每堂課老師都有(悄悄)慢慢地幫學生儲存你需要的養分。

在6月份學生鋼琴演奏會之後,我覺得你們的樂曲思考,練琴習慣,

感受表達,以及手腦串聯更成熟了些

因為你們將我給的建議聽進心裏,內化之後你們給我的回答也開始多出來了

這是大家懂得找到自己喜歡的角度來面對彈琴這個學習過程

(學生)若能真心想要並學習事物,必能透過老師的引導找到其中的樂趣

我(老師)若能真心喜歡並教導技術,必能透過學生的表現找到其中的滿足

而光是引導,就包含了說不清的酸甜苦辣+少少眼淚 (for學生)

而光是滿足,就包含了說不清的喜怒哀樂+很高的血壓 (for老師)

大家應該記得琴房裏,我座位右側那個連身鏡吧…

從那裏面你們看到了什麼 ? 

是一個很清楚的自己吧 。

那面鏡子是給坐在鋼琴前面的人,用來看看(檢視)自己內外在的作用

因為來琴房找我上課的你們,都很喜歡彈琴,我知道

理性和感性並存之下,還是得從技術面幫助學生在一定的時間內獨立。

若你們能告訴我為什麼想彈琴,是從哪個面向喜歡彈琴 ?

這件事說得出來老師真的會小感動…。

想彈就彈,一股傻勁熱情不需理由 (心比夢想大)

圓夢,對鋼琴有嚮往的心情 (夢想比心大)

我們一年爬一階的學琴彈琴,除了更接近自己的夢想之外,經歷過的磨合及訓練

不妨看作是另一個挖寶的過程。

彈琴要懂得思考後表達出來,每首曲子有作曲家的意圖和曲意,能將之傳達的更接近原意要試著去做

思考,偏向靜態卻需要更多外界串聯 (像是彈巴哈,至少要瞭解,作曲背景,觸鍵方法)

表達,偏向動態,呈現的是彈奏技術 (像是彈出巴洛克和古典的不同,這至少要打底學個2年左右)

老師我會跟學生說 : 彈琴要思考,更要將它表達出來,這二件事是我想教的。

在這個世代,能懂得欣賞音樂之美,傳達音樂的曲意是很令人珍惜的一件事 

開始有點期待著各位明年度的表現了 …

祝福大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