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78596_1037131173040010_1483216217337014353_n  (照片攝於 kids music-Ray媽)

 

 

【想教好小小孩的音樂個別課,先摸懂幼兒學習面向】

 

前言

 

在6歲小小孩面前 … 

 

不論是鋼琴、小提琴或是其他樂器,相信教學者都有共同的悲泣語言

 

1.為什麼6歲大班的小小孩好難教哦 (如果還是小男孩…我就要投降了)

 

2.救命啊…老師我上課讀不懂小小孩眼神裏的求助訊息

 

3.怎麼一開始坐不到10分鐘、孩子好奇心和專注力全消失了

 

4.我知道孩子的能力可以做出正確指令和成堁、但為什麼我說的話孩子聽不懂

 

5.教學熱情一天比一天消失了,我懷疑不適任這個教學圈

 

在我們這個音樂教學的領域裏存在著二種相依共存的教育形態

 

那就是教學型老師與演奏型老師。

 

這二類本(非)科系都是值得向他們獻上敬意與喝采的音樂教育精英 (掌聲鼓勵!!!!)

 

就我個人主觀淺見 :

 

教學型的老師可能是音樂教育系統培訓出身,一般來說會是身經百戰在於

 

教學、研發、編排教程、招生設計、大型舞台公演等等都有實務參與的經歷

 

者,他們可有些是本科系非主修也有部份是非本科系的老師。

 

演奏型的老師都是本科主修的演奏家,因為音樂系主修是以培養演奏家的角度

 

來教育這些科班主修的族群,說到他們最常被形容成樂壇新秀,明日之星。

 

科班主修 :

 

鋼琴、管樂類、弦樂類、聲樂、打擊樂、傳統樂器主修及理論作曲主修……等。

 

音樂教育系統 :

 

奧福教學法、山葉音樂系統、達爾克羅茲、沛思教學、鈴木教學、高大宜系統等。

 

以我長年觀察除了本科主修朝演奏家之路發展、本科非主修進攻幼兒音樂

 

教育領域的人數非常之高。

 

我常在自己的部落格分享音樂教學是需要進修的,特別是0-6歲的幼兒音樂教學法

 

換成學齡來說,0-3歲,4-5歲,6歲以上更有區隔的必要及專業度影響

 

若想達到適齡教學的成果,特別是教導小幼兒至少要能思考這6件事來強化教學

 

1.瞭解小幼兒的心理 (故事及圖像引導是最能喚起學齡前幼兒的共鳴)

 

2.具備設計小幼兒生理活動課程的能力 (對於感性和知性的教導能掌握並均勻分配)

 

3.對幼兒教學理論有一定程度的學習 (能瞭解各派教學系統以何面向為主要發展)

 

4.自己能幫孩子做出學習評估及調整 (重點 :孩子是我們的老師、我們要創造環境 )

 

5.將這些幼兒音樂教學法學到的策略及運用,內化並發展到個別課的教導 

 

這些是幫助樂器個別課老師在面對小幼兒時,更加有系統來執行教學指令的攻略。

 

以我過來人的觀點在最後分享各位一些教學上的小密訣

 

特別懂得經營自我成長的教師不僅保有長期進修及分享的心態

 

也深諳不同系統的教學訓練並不會誏自己陷入分門別派的眼界、因為這是共同體。

 

我個人非常喜歡奧福教學法所傳達的世界人文+劇場故事+人聲肢體

 

+合奏融合音樂創作 。

 

也讚賞我十多年前在山葉系統師訓所受的精準訓練,特別是在聽力訓練

 

+和聲音感建立的練習 。

 

然而在教學生涯的選擇我最後回歸到 : 奧福教學法 

 

原因是奧福教學能激發我更多教學靈感並帶給我人性啟發

 

教師課程進修在目前是普遍必需的趨勢,從我部落格某幾篇特定幼兒音樂啟

 

蒙文章瀏覽數累積破千就能感覺大家的疑慮及需求。

 

重點是 "多參與幼兒音教課程研習才能將個別課的教學觸角延伸"

 

把自己的思考及眼界打開,更寬廣的面向將讓自己擁有更強化的教學能力 !!

 

在此祝福大家 : 教學愉快  Enjoy  your class  !!  

 

=================================================================

 

pianomaggie 音樂珠寶盒部落格 - 教學與啟蒙的分享

 

這裏是一處可以分享討論彈琴及學習密訣的小格

 

所有教學記錄皆由老師親自完成

 

若您喜歡文章想要分享或轉貼請告知並得到格主同意。

 

 

【啟蒙課程、學琴密訣分享及回覆】2017.1月2月公告版

 

 

 http://pianomaggie05128.pixnet.net/blog/post/3706455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