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07477_1043767699043024_4999514931149328270_n  (謝謝我這位從啟蒙教起的小歐巴示範)

 

 

前言閒聊 : 

 

 

說到這學音樂的人除了音樂與工作之外、大家從家庭生活會聯想到什麼呢 ?

 

個人自己是覺得有了家庭和孩子後、確實更需要保有自己個人的空間

 

以前唸書時在台北博愛功學社和一位老師學琴並準備山葉音教系統師資

 

考試的我正是不折不扣的菜鳥(以教琴來說)那是有著很多精采回憶的年代

 

其實當年通過山葉師資系統考試的同時、我還考進了奧福音樂系統的教學師資

 

當年這兩大音教系統對鋼琴老師們來說簡直是夢寐以求的理想

 

是誰鼓勵我去學習源自歐美的奧福音樂教學法 ? 

 

其實是當年功學社的老師 (恩師) 。

 

因為她說 : 任何教學法都要去學習、然後選出適合自己且認為擅長的

 

當時的我對於恩師有兩個印象 : 

 

1.老師學生好多,音樂會上節目單排好滿

 

2.老師婚後成為2個孩子的母親仍舊還是團班講師及個別課紅牌老師

 

多年後我也如願成為鋼琴老師了、和老師聚餐時記得老師曾說有了孩子後

 

母親的角度會幫助你教學成長更多。

 

當時並不以為意而現在我家小菲菲3歲半了、當年老師的話至今過了快12年

 

我開始驗証了…

 

結語 : 真正懂得當爸媽的人; 其實最不像爸媽。

 

就這樣、渡過了同時在山葉系統和奧福系統教學十餘年光陰

 

而教學能量最強的是我為人母以來這3年

 

我想是擁有父母這個角色的同理心吧… 。

 

在小菲菲國小之前、我仍遵守和爸比的約定只在自家琴房獨善其身的教琴

 

我見過太多的爸媽及更多的孩子、能分享給您們是音樂這條路不好走

 

而上個月底來見面上課的幾組家長很棒

 

因為家長們開始轉念了…

 

興趣和職業、就如同朋友終究會比情人更好相處 (我說真的) 

 

忙了二週、這幾天開始閒了的我就手癢上來blog 寫寫文囉    哈哈 ))))))

 

=======================================================================

 

正題 : 

 

教5-6歲孩子的方法和教國小、國高中、及成人學生絕對不同。

 

老師個人主觀淺見、幼兒最好用埋伏的方法來激發學習意願

 

國小、國中的大孩子直接用習慣(規則)來教

 

高中及成人這類有自主獨立及決策能力的學生則直接用設定目標來教。

 

音樂班學生則是簡單2句話表達 (飯可以不吃琴不能不練+選了不歸路就要走完)

 

 

1. 關於5-6歲孩子認譜能力比較弱的訓練方法 

 

 

基本上老師在教視譜的同時會先引導孩子開口唱譜

 

從單音、兩小節、四小節的中央C位置開始練習

 

因為唱譜的時候就同時在訓練孩子對音準及拍子的正確音高

 

認譜這件事對於歌唱、及音準是一體三面的事情。

 

而認譜的訓練要從最基礎來教+每堂課test

 

這道理有點像訓練視奏要從學生現有程度的再初一級來練習是相同道理。

 

 

 

20160522_093109

 

 

20160522_093048  

 

我自己教的學生從最初的認譜能力建立是透過視唱及寫譜來練習

 

這也是最傳統又穩紮穩打的方法。

 

孩子和家長最好能具備平常心和耐心、長時間養成每回練習10分鐘的習慣

 

原因是認譜等於是要將音符在線間的位置記熟、並立即反應在唱譜及琴鍵彈奏上

 

中央C右手位置並不難記、主要是進入低音或高音仍會出現鬼打牆(看音不是音)

 

的情況、此時要保持寫譜 (音符認譜的樂理本)練習就會有進步 !!

 

給小小孩練習音名寫法、孩子們會比寫唱名來得順手些哦 !!

 

 

 2. 關於6歲左右彈奏能力會到什麼程度呢 ?

 

 

這個答案會建立在孩子可以每天練習多久 ?? 而決定程度及曲目。

 

如果是大班孩子每天可以練習10-15分鐘的話,半年應該彈完大部分課本的初級本

 

半年之後應該可以開始第1級的教材、不論是技巧本或是其他鋼琴獨奏

 

鋼琴教本這類型的教材都可以此類推。

 

重點就是 : 練習的時間決定了彈奏程度。

 

我自己的幼兒學生每天或隔天練習約10-15分鐘、半年後是以上的進度

 

但是音樂班的孩子是非常大量的練習、每天至少2小時跑不掉

 

週末早晚各練2小時更是很平常的事、這就算是特別的例子。

 

我建議自然地誏6歲左右的孩子注重 : 練琴習慣的養成 ; 時間長短是其次。

 

現在的孩子培養音樂素質和興趣居多、有練習並彈奏自己有興趣的曲目

 

保持對彈琴的喜好倒是很值得鼓勵的出發點。

 

而孩童時期習慣的養成還有正確的彈奏坐姿和手型、彈奏正確的拍值和節奏

 

節拍器的使用、和眼手耳三者併用的習慣。

 

 

 

影片 : 鋼琴小曲集 (可愛的小朋友)

 

 

  

 

正確的彈奏高度 : 手肘大約和琴鍵呈90度左右

 


20160522_094034  

 

個人也建議琴椅最好是升降型、可以配合學生身高來調整高度

 

坐姿和手型都是所有老師會注意的事、而這也是一件幾乎要說破嘴

 

孩子才會有進步那麼一丁點兒的事…哈哈、當然老師還是得盯著 。

 

在彈奏速度上貪快也是孩子的天性、除了使用節拍器之外

 

我個人會運用奧福教學+結合達爾克羅茲的律動來幫助孩子多加控制

 

總之教琴或教學都不是最難的…

 

最難的是要把孩子教好、真是老師們共同的課題 。

 

好習慣的建立和持續絕對是需要三方面的配合、孩子 家長 老師都要有

 

默契、為什麼說到默契呢 ??

 

因為最厲害的老師並不一定是最適合您家孩子的老師

 

好老師已經很難找了、適合的老師更難找。

 

文章看到上面這句話 (點頭如搗蒜的家長或老師不少吧…哈)

 

音樂的學習是越早開始越好、而且重點可以想成是習慣的培養為第一

 

程度和進度可以放在第二。

 

這樣的認知可以誏孩子學得開心、並學到正確有用的音樂素養及技能。

 

 

最後祝福所有喜歡彈琴的孩子們 : 學琴順心、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