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597   (照片取自網路 : 小莫札特)

 

 

檢定,聽奏,救命 !!!                   2011年 7月

 

 

(網友的發問)

 

各位大哥大姐


拜託誰可以救我

之前看過很多人發的知識

但是都找不到實際的方法

我是今年暑假要考8級檢定的學生

之前在考9級時

明顯就有感覺到聽奏很吃力

但是最後還是順利過關

可是這次完全...比我想像的還要慘太多了

其他都沒問題

唯獨這科讓我頭超大

我的狀況是:

1.第一個音如果不確定,後面老師再彈啥幾乎都會霧煞煞

2.背到後面,前面卻都忘光光...

我知道這個級數對很多人來說都覺得很簡單

但是我誇張到..

老師分兩小節彈還是問題很大..

這次考試不期望過關了

但是希望下次、下下次再也不要因為這個而失敗

有人可以告訴我

到底該怎麼辦嗎??

半小時聽4首 

怎麼加課都補不暸

都快瘋了..

 

 


(以下是maggie老師回覆)

 

先請問是考山葉八級嗎 ?? 


如果不是請您說明是哪種考試,這樣回覆您的問題會比較有方向

不論是平時自修的音感培養 或 為了檢定的聽奏訓練


分享給你正確分析聽奏的學習方法,不論您是考哪一種檢定

 

務必要從調性,和聲(終止式) 開始練習 才是正確的 。

 

音樂(曲子) 是建立在 旋律 及 和聲 上的。

 

所以聽音要強 一定對於每個調的調性敏銳度要高

 

如何訓練 (從和聲試試 看 會很有幫助 因為旋律是從和聲發展的)


基本上聽音及音感的訓練從一開始學琴就應建立訓練自己邊彈邊聽。


從單音聽奏來說 如果沒問題 表示您還是有聽音的能力 


從一小節一小節的旋律聽音來說 如果有聽音的問題 建議您從調性來練習。


每一個調的調性 都有其調號 其和聲(終止式)其實主三和弦對旋律聽音有很大


的幫助。

 

以下我用山葉山八級來說明  : 

一、如果您是準備考山葉八級 CM GM FM Am Dm


其實山葉的聽奏和即興是一體二面 您應該有背八級即興的終止式


考官會先指定調性 以八級來說 (注意 : 我是以山葉檢定考系統來說明以下!!!)



1 第一次考官會彈第一二小節 第一小節通常是從主和弦開始 所以右手的旋律


在您聽考官彈的時候 心裏要想著 這個調的終止式 以Dm為例 :


你心裏要馬上反應出 一級246 四級25降7五級升1  36  五七和弦 升1  56

 



2 下一步 你要對於和聲的進行 有概念 以八小節來說 第1  5  8 小節幾乎是一級


所以當左手和弦是一級 右手的旋律會圍繞在23456這幾個音 八級聽音


不像六級 會在旋律加上經過音 及助音  所以你要以左手和弦 來找右手旋律的


音! 右手旋律 是從左手和聲 發展出來 這是山葉的系統 。

 



3 承上 八小節裏 第7 8 小節 一定是 一級二轉 + 57和弦 進入第八小節主和弦。


所以這二個小節 的旋律 你一定要從終止式判斷


一級二轉 右手旋律可能是23456 或65432 ; 57和弦 右手旋律也只會在 67升123 


的音圍繞 。有左手和弦構成的三個音 給你當 右手音域範圍的依據


聽音 應該會所進步。你要以和聲(終止式來分析右手旋律)



而 2346小節 端看 旋律變化 會不規律出現 四級 57和弦 或 少數的六級和弦。

 



二、旋律及和弦的聽奏 是訓練調性 及 絕佳音感的檢定項目 而和聲是山葉


音樂教學系統非常強調在初期音感建立的方法 。


以後聽奏建議你 要從調性 及 和聲(你背即興的終止式) 來訓練。


日後七級六級聽奏考的是左手終止式 和右手旋律 同時聽奏


所以 正確的聽奏分析方法 要從九級就練習。



9876級 考完 你會發現 所有的分析方法 到六級 都是相同 ; 如果分析 及 練習


的方法不正確 會一路難以回頭 。

 



三、你的狀況聽第一個音沒找到 就是沒有從調性 及 和聲(三和弦)來練習 才會有


這種問題 (您的老師請你用 林老師 的 聽奏CD課本嗎??) 其實這課本很好用


只是如果你的調性 在聽音上建立的不完全 所以現階段幫助有限。

 

 


四、聽的不夠長的問題


我訓練我的學生 自己 看聽奏 的題目 彈右手 每次最少二小節  。


先看5秒然後背彈出來 。這是訓練自己記憶的速度,它與聽力無關 。


等你看5秒背彈出來 ,練習速度越來越順 就改成 每次三小節 看5秒


背彈 :  我想這樣的方法會很有用的 這也是我學生時代的老師教我 如何看的快


背的長的方法。

 



五、你還有多久時間  就要考試呢??


建議您 一定要用分析的方法 去聽和聲(才能判斷調性; 試著以左手的和弦音


當作右手旋律音域的範圍來聽音 記得 旋律是從和聲發展來的!! 至少在山葉這


個系統是如此~如果您是考別的檢定考 這種練習 也是有用的 事半功倍!!)


對於左手終止式 的進行 反應要快 ; (這關係到調性 對調性的敏銳度要高)


還有就是試試 背彈二~三小節旋律的方法 (訓練快速的記憶習慣  聽多聽長一點)



希望以上對您有幫助

鋼琴老師magg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