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5785     (老黑爵 我的琴房)  

 ===================================================

 今天想和大家聊聊 Maggie老師在部落格被發問的練琴問題

 【 鋼琴初學者如何訓練手指靈活度? 】   

我建議多練習基本功,買一本哈農或一本ABRSM音階5級課本就足夠

了,哈農偏向機械式練習,可加入變奏或移調。

ABRSM系列音階的譜帶你認識各種不類型的音階 (大小調,半音階,

3度和弦音階,小3度半音階…等)同向,反向,3度,6度,非常豐富

的音階種類讓你音階指訓練之外,同時開發視譜和和聲聽覺的能力。

(一) 大多數在小奏鳴曲程度相關的教材,我們可從視譜發現其彈奏架構

都是源自音階與琶音的手型模組,練習音階琶音除了手型的位置和指法

正確流暢之外,老師若能同時教導學生在彈音階時一併建立調性觀念及

大小調個性、我想應該能幫助學生瞭解音階是具有色彩性及音色層次的。

(二 )基於彈琴的人在演奏曲子時、樂曲氣氛伴隨著旋律呈現不同色彩
 
明、暗、寬、窄、冷、暖、柔、剛…………… 等等 (無上限)。
 
音階練習從彈奏流暢之後、我就會開始教導學生上面所提這些音色觸鍵
 
當我在面對新生時、他們也會訝異鋼琴音階竟能表現出這麼多層次的音色
 
事實上經過正確的技術分析和練習、每個人都可以做出上面的音色變化,
 
這是我的演奏課老師最𤥨磨我的基本功,也是我和學生們越練音階會
 
發現它們可以彈出不同調性音色有趣的地方。
 
(三)鋼琴初學者特別是成人學習、在操作哈農或音階練習時除了手指的
 
靈活度同時,如果可以多練習legato, staccato, accent, non legato, ten.
 
這些觸鍵練習,你會發現哈農練起來充滿了各種豐富的發聲。
 
(四)關於手指技巧的課本
 
初中級 : 各系統教本去選(技巧教本)出來練,比較適合想淺略體會技巧練習的人。
 
拜爾、布拉姆技巧、可弗樂技巧、艾弗瑞技巧、芬貝爾技巧、兒童哈農、哈農教本
 
中級 : 哈農教本、徹爾尼599、徹爾尼139、徹爾尼849 或同等程度練習曲集
 
中高級 :  皮史納迷你本、皮史納導入本、莫茲可夫斯基練琴曲作品91 (我很愛)
 
高級 : 克拉邁100首練習曲同等程度曲集 。
 
(五)關於手指拉筋

想將手指拉筋彈到8度音程、平時可多練習第1指第5指顫音練習
 
也可將第4、5 練習 tr~~,將這兩支手指訓練更獨立些

手掌彈琴的寬度指的是姆指到小指之間的最寬度

在哈農裏有8度震音練習可以只彈最初一小段、感受手指在撐開第1.5指的張力
 
這類型練習長時間會有效果、注意放鬆虎口處不要因為過度施力而肌肉受傷了 
 
(六)鋼琴初學者保養手
 
將指甲剪齊,用磨指棒把手指邊緣的硬皮磨去、手指保持整潔美觀
 
寒冷的冬季可擦凡士林保養,擦完記得戴上手套更加滋潤。
 
 今天在部落格聊了彈奏技巧的密訣、待教學之餘老師會抽空再分享文章上來
 
 最後祝福所有愛樂者練琴順心哦 !!!
 
===========================================================
 
arrow
arrow

    Piano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