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比賽快到了 但卻突然很討厭鋼琴...                         2011年9月




我打算比今年的全國音樂比賽
在最早之前都還算很不錯 拿到普都非常有興致的練習

但是最近這幾個星期卻非常不想碰鋼琴  甚至到看了就覺得很討厭的地步

我自己有參加管樂隊 卻非常想練管樂的東西

眼看全國賽就要到了   曲子卻都沒準備好   又很不想去碰鋼琴

有沒有什麼好方法讓我再次有彈鋼琴的感覺呢:((



  • 2011-09-04 19:54:40 補充

    最後一行有點不順...
    "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讓我想自動去彈鋼琴


    呢"

 


 


(以下是maggie的回覆)


關於這種長期抗壓的 練琴心境 ~~

一、要在心理建設上 多給自己空間 釋壓。

我的鋼琴班學生 有準備山葉5級演奏級檢定的學生 練四首考曲 練一年。
也有準備音樂班考試的學生 練同樣的自選曲 練3月個。
還有像您一樣 準備鋼琴大賽的學生 賽前 就這麼苦練一首曲子。
這些情況 我都給學生 二個方向來做 釋壓 ~ 分享給您 希望能幫到您一些。

二、在心理建設上 ~

要沉澱一下 跟自己對話
我目前 所做的努力 時間 體力 的付出及投資~值得 我獲得何等的 收獲。

想要 衝出好成績 在鋼琴大賽裏 多的是資優生 多的是大師級的老師的學生
您 除了良性的督促自己 努力更多 改進更多 投資更多 …別無他法。

我個人曾在愛樂廣播電台 聽過一位鋼琴家 這麼分享他的天才資質~
他說~ 最優秀的鋼琴家 除了天份 還是要靠後天努力 ; 而後天的努力 若是
天才型的 練琴方法 ~~就是每天比別人多練30分鐘 。

這句話的說法~我個人覺得 可以用書上的比喻來說~ 奧運金牌選手 一定是
每天第一個到場練習的人 也是每天最後一個離場的人 ; 重點是 他更是一個
每天 比一般選手 多練30分鐘的人。

可見  每天多練一點點一點點 固定的 持續的 (心情煩 靜不下心來 就歇一下吧)


三、 在練琴的習慣上~(二、是給您一些 思考的想法)

我記得 我以前跟 教授級的大師 上課 (就是特地為了一首 有特別需求的曲子
而特地去 找教授 求教 只學習這一首特別的曲子)


教授告訴我 ~ 比賽 或  公開大型演奏 … 這類型的演奏…

講究的是 基本功 (因為您的情況 如果說您要比賽 表示您已經學完這首曲子)
重點是~~ 臨場的彈奏 要做到 幾乎零誤差 錯誤減到最低。

所以 教授教我的方法 不論是 哪個樂派 哪個音樂家
全部把您要比賽的這首曲子 全部~放最慢 用 大斷音 來彈。

這是為了 再次確認 樂曲中的每一個音符 要確確實實 彈進您的腦袋。

也是為了 克服 您會彈錯的樂段的~~心理障礙。

也是為了 一再一再 要求在 演奏琴 三角鋼琴上 觸鍵 紮實平均。

但是 在用大斷音 彈曲子同時 只求 每個音 像針 扎在琴鍵上
同時 這個音符的音色 強弱 也要同時 扎進您的腦袋

曲子 用大斷音 每天練個3~5遍 (至少) 之後 再開始 用原來的彈法
… 用符合 曲子樂派 及 音樂家的風格 彈奏出來。

四、您提到 最後一行 不順嗎>>
用大斷音 這個方法來練習 我個人覺得 肯花功夫練 ~ 效果是很明顯的。


鋼琴老師magg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