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有在彈鋼琴的人看這!!.                        2011年9月


請問各位大大或有在學勤彈琴的人

 



請問練一首曲子

要練幾小時或該怎麼練

我現在是有在學琴

練琴不定時,練的時候經常練很久(認真)

回重點..請問鋼琴老師或有在練琴的大哥哥大姊姊小弟弟小妹妹們

你們可以給我練琴的建議ㄇ?

 

 

 

 

 

 

(以下是maggie的回覆)

 

 


一、練琴是一定要定時的。每天練琴可以誏手指保持靈活 每天訓練手指肌肉

彈奏的力度 更重要的是可以建立心靈上的一種踏實感 及 安全感。

所以每天一定要挑出至少20分來練習; 當然一週7天 如果一、二天 有事耽誤
就隔天補完練習時間 。

但是最多  也只能允許二天內補完練習。


二、手指肌肉是會記憶的。

每天定時練琴 手指會一直保持高度的敏銳  因為透過練琴 手指穿梭在
白鍵黑鍵之間 手指會記憶每個音符的彈奏空間 及 觸鍵力度。
 

再忙 也要建立起這種 每天至少要練20分鐘的好習慣。
以我個人從事教琴 再忙 我每天至少練20分鐘琴(音階及克拉邁練習曲)

三、、至於定時練琴 如何短時間練習哪一本 課本?

視個人而定 ~ 基本上 哈農 (技巧訓練)及練習本(徹爾尼這類的)每天都要彈
這是手指的強化訓練。

像曲子 小奏鳴曲 這類 或 其他像舒曼 巴哈 … 這類的課本

則要先找到自己最不熟的段落 每天瘋狂的練習~最不熟的段落。

一個段落大約四~八小節 每天練個10分鐘 約10~20次 視段落的長短。

先加強自己最不熟 出錯的段落~用每天空檔少少的時間 練習
等您可以空出一小時以上的時間 再練全曲 或 全部課本~至少原本出錯的段落
已經比之前 流暢許多。

我個人教琴~1先範奏一次全曲給學生 2 直接點出 學生會出錯的段落(通常
是發展部 或 B段 曲子擴張發展的地方~直接建議學生 練習要從這個段落

先練個20次)  3最不熟的段落流暢了 再來練全曲。

學生練琴 永遠都是第一行 或A段最熟 !!  而越往後的旋律 稍嫌生疏。

真正有效率的方法 是 先解決自己最不熟的段落。這是所謂的重點練習。

四、您可以試試 當天上課回家 先花30分鐘練琴 檢視自己每個課本 需要
重點練習的段落 挑出來。(假設~~哈農 徹爾尼 巴哈創意 舒曼 奏鳴曲5本)

隔天 就先練 哈農 及 奏鳴曲(奏鳴曲先練 重點練習的段落)

第二天 練哈農 徹爾尼 奏鳴曲

第三天 練哈農 徹爾尼 巴哈 (奏鳴曲 視時間 )

第四天 應該要空出 至少一小時來練琴 (練全部~這一天 舒曼練多一點)

第五天…類似這樣的安排。

五、最好的方法~當然是每天練一個小時。
 
因為 我們練琴的課本 每一本 都是老師 會搭配好 有技巧訓練 有觸鍵訓練
有不同樂派學習的課本 綜合全部 就是完整的鋼琴課程 所以最好 每天練完
全部的課本。
 

如果沒有時間練琴 ~就試試這種方法。

這種練琴方法是我個人建議我的 高中學生兼顧課業壓力的精簡 練習方法 。

以上我個人淺見 歡迎您多發問其他老師們的意見。



鋼琴老師magg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