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3229_829015597184903_3375127776767826732_n - 複製   謝謝學生David 4年前的手型照片     

【Pianomaggie: 關於幼兒鋼琴啟蒙課、家長應該瞭解的事】

最近教學上碰到幾位家中有幼兒初學鋼琴的爸爸媽媽

以下的文章分享可以說是老師個人有感而發

其實也是家長在選擇老師的時候應該有的認知、就分享給大家閱讀一下囉

所認識的鋼琴老師當然很多

事實上論學歷及年資我更資深優秀的老師 : 比比皆是

(留洋的、演奏家級的老師、音樂團體班的名講師、國中小、高中學校樂團老師)

每位術業有專攻的老師皆有各自的教學模式 

然而我發現音樂教室的新生家長們、偶爾會把每位老師評比一番

為了幫自己的孩子苦覓良師 .

我是幸運沒有上述情況 、因為我的新生都是家長口碑介紹

直接指定想跟Maggie 老師學鋼琴 

這主要原因是 : 他們喜歡我的教學風格及理念。

回到先前的話題家長面對已經是自己挑選的老師

在課堂上家長仍會干涉過多的非專業意見、這一點真的不可取 

要知道真正懂得教學的老師 : 也會過濾學生 (我、會要求學習態度與目標共識)

家長們既然選擇該位老師學習、基本的尊重及信任、是必需的.

教琴這麼多年、我可以體會家長對來上鋼琴課必定是有所期待

有的家長會說:  請給我的孩子練習有挑戰性有難度的曲子

(其實這並非正確的出發點)

有家長也認為聽和唱 : 不是孩子最需要的 (這些家長想看見的是 孩子可以彈更

有深度的音樂家曲子所以他們認為不用上聽和唱)

我也有遇過極少數家長、因為教學理念不同我只能請他們另尋高明

也有家長堅持自己的孩子小一小二

(私立國小有更多的課業壓力、所以要求隔周上課或每週只上30分鐘課)

老師個人認為: 學音樂學鋼琴、或任何才藝沒有投資心力和時間去持續練習

是不會長久也很難有成績 .

想表達每一位老師都有自己堅持的專業 、當然教學模式不會一模一樣 .

而且每一位學生都是獨特的個體、在學習目標上都會有一定進度安排

老師會在課堂給孩子某些訓練或練習: 一定有老師的用意及出發點

選擇了跟該位老師上課的話您就應該尊重老師的教學。

每位老師都有自己的教學理念、適不適合您的孩子是需要去了解去溝通 .

所以一定要尊重專業。

個人在下我就是重視幼兒時期、要將感性啟發放在第1位的教學派流

聽、唱、節奏、模仿創作、即興創作 並非是音樂團體班才要學的東西

它們可都是學習音樂的必要基礎

特別是幼兒鋼琴課的啟蒙更不可或缺、這也是我對啟蒙鋼琴教學的堅持 。

通常在我的幼兒鋼琴課新生面談時、會誏家長瞭解幾個音樂能力的學習方向 

這是為了配合個性成熟度不同的幼兒所調配的課程形式、所以時段也分種二種

課程形式 : 

1.幼兒鋼琴課可以安排每週二堂、各為30分鐘課程

2.也可以每週一堂50分鐘課程

音樂能力的學習方向 : 

 

1.手型建立

 

2.聽唱與節奏訓練

    

3.觸鍵與鍵盤的位置切換

 

4.唱譜認譜 (給新手老師 : 唱譜認譜百分百一定要徹底執行的任務)

               

12063821_997737640312697_8704978152014969467_n

 

5.準備進入豐富的曲目彈

 

6.三不五時穿插故事創作及埋伏即興問答 (鋼琴演奏法裏曲目場景設定的前身)

 

基本上5歲開始鋼琴課是可行身心發展階段、老師我個人操作以半年為學生觀察期

 

希望6個月約24堂課孩子有吸收、持續進步的進度下建立1-6項學習發展能力。

 

===========================================================

 

鋼琴教材選擇 :

 

1. 適合教學年資較淺的新手老師

 

市面上已搭配成套包含技巧、演奏、聽音練習、樂理練習且附CD的教材

 

這類型教材好處是新手老師幫學生挑好適用級數就整套3、5本照著課本搭配教學

 

不足之處是固定的和聲風格曲式、若沒有搭配其他曲子彈奏曲風偏向一成不變 !

 

<< 好連得系列教材、芬貝爾系列教材、艾弗瑞系列教材、美啟思系列教材

 

 可樂弗及巴斯田等等教材 >>

 

2. 適合已有教學經驗但不擅長課本教材配套的老師

 

以技巧練習、彈奏練習、讀譜練習、樂理練習、四個方向來做為搭配

 

坊間教材選擇多且百家爭鳴、

 

重點就是老師自己教材用的順手且最好能發展有趣課外補充練習給孩子 。

 

Maggie 我個人在幼兒鋼琴教學擅用的教材搭配 :  

 

布拉姆迷你本 (技巧及觸鍵練習)

 

鋼琴小精靈幼兒版 、可樂弗初級本、約翰湯姆孫初級本 (視讀練習)

 

梅陶德.露易絲鋼琴教本、好連得鋼琴教本或艾弗瑞第1級 (彈奏練習)

 

最愛古典名曲幼童本、為幼兒的最初步鋼琴教本 (彈奏練習)

 

快樂學樂理導入本、輕鬆學樂理初級本 雙語中英對照 (樂理練習)

 

至於聽唱在課堂上的補充、我個人是把以前在山葉音樂系統學到的手法

 

用鋼琴幫幼兒在課堂上訓練聽唱、此處就不提供教材參考。

 

<< 拜爾上冊建議小一再開始用 >>

最不可取的:

Maggie 曾經耳聞從我這裏出走的學生家長 (原因多是家長貪快干涉了教學進度)

寫了一張落落長的教學步驟要求自己後來挑選的老師、沿用我的模式教他的孩子

家長應該要尊重不同老師的專業教學

而且教學上的模仿不可取。

即便這位老師向我求救、本人愛莫能助 

因為學習理念不同而出走的家長、老師我個人無法重新任教啊。

教學功力是逐日逐月、經驗與實戰的累績

因此教學上的模仿是不可行不可為。

老師之所以開設這個教學部落格 希望誏學生及家長看到

【永遠都會存在一種更棒的教學方式給孩子】

老師的教學模式適用我個人的所有學生 …

因為這是 Maggie 老師為自己的學生各個設計出來的學習方式

其他的鋼琴老師 是不是和我相同的教學模式 ?   並不重要 .

重點是您選擇了Maggie 老師、就要信任我的專業 。

相同的如果您選擇了其他人 ;  也提醒您尊重其他老師的教學 。

真正專業的老師、教學上一定有自己教學實驗的心得及運用

(越資深的老師會發展自己的教學模式)

2年前我小小的眼界誏我自滿以為自己很會教琴、因為我的學生一向多到後補

當我進修演奏課和教學法之後、發現我真愧對家長我能給學生的竟然…好少

一直到現在、我還不滿意…

所以學習中的我也需要充電灌飽能量再來"愛" 我的學生

學琴的路需要持續的耐心和恆心

文未祝福學習音樂和鋼琴的大家都能在音樂裏找到更美好的自己

謝謝大家熱情閱讀、有時間再來分享其他的學習文章給大家 。

Pianomaggie 老師分享 2013-2015 教學文章記錄

2019年現階段Maggie老師個別課時段全滿,有需要可候補會依序回覆時段。

================================================================

延伸閱讀 : Pianomaggie 音樂珠寶盒鋼琴教學文章

1、【關於孩子與生俱來的音感,和節奏感】 最新文章

http://pianomaggie05128.pixnet.net/blog/post/457217867

2、【關於對音樂的感受力、敏銳度】

http://pianomaggie05128.pixnet.net/blog/post/404128384

3、 【幼兒時期音感的培養】

http://pianomaggie05128.pixnet.net/blog/post/399879949

================================================================

 

arrow
arrow

    Piano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